回顾抗美援朝题材经典文艺作品 致敬“最可爱的人”

  来源: 人民网

2020-10-26 09:24:10

字号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英雄远去,精神永存!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人民网文化频道盘点抗美援朝题材经典文艺作品,带大家回望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致敬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无畏、顽强不屈的志愿军战士。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英雄远去,精神永存!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人民网文化频道盘点抗美援朝题材经典文艺作品,带大家回望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致敬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无畏、顽强不屈的志愿军战士。

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作词: 麻扶摇

作曲:周巍峙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这首唱响半个多世纪的战歌,气势雄壮,节奏铿锵,荡气回肠,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誓死挫败顽敌的坚决意志和必胜信心。

这首战歌的词作者是炮兵1师第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在炮兵1师开赴前线前夕,麻扶摇负责起草全连的出征誓词。他在昏暗的蜡油灯下写下的这首小诗,不仅赢得了战友们的热烈掌声,也被报刊转载、引发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共鸣。

时任原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音乐家周巍峙被诗的豪迈气概和志愿军战士的精神所感动,他一鼓作气谱出了曲,后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有军魂、有国魂、有民族魂。军歌带给志愿军无穷战斗力,“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就是志愿军制胜的秘诀之一。

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魏巍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1951年4月11日,一篇名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抗美援朝战地通讯在《人民日报》发表,作家魏巍以自己在前线阵地的采访为素材,以饱含深情和诗意的笔触,报道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的英雄事迹。

文章对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场景的传神描写,打动了一代代读者;他们的英雄壮举留在了人们心里,也让后人更加懂得珍惜身边平凡的幸福。

电影《上甘岭》

导演: 沙蒙 / 林杉

上映时间:1956年

提到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观众自然会联想到《上甘岭》。影片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美军浴血奋战的故事。

影片中,随着敌人加紧封锁,志愿军战士面临严重的缺水危机。为了振奋精神,他们在“望梅止渴”的故事中互相鼓励,把水节省下来送给伤病员,体现出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革命情谊。

难忘影片中感人的一幕:两个穿越枪林弹雨送来的苹果交到了连长张忠发手上,他将苹果递给重伤员,重伤员闻了闻便让给了“可以战斗的同志”;口渴得嘴唇干裂的战士们互相推让,谁也不舍得吃。最后张忠发只好将苹果切开,一人一片。

《上甘岭》不仅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也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和平的向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主题曲《我的祖国》响起,抒情的歌声唤起了战士们的家国情怀,也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电影《英雄儿女》


导演: 武兆堤

上映时间:1964年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英雄儿女》中的英雄人物王成,在战场上手持爆破筒和敌人同归于尽的壮烈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部曾经风靡全国、家喻户晓的电影改编自作家巴金的小说《团圆》。小说原作以通讯形式,讲述在朝鲜战场上父女团圆的感人故事,书写了父女情、兄妹情、战友情,展现了中国人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勇气;编剧毛烽在原著《团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通过细细品读前线战士日记,进一步丰富了主人公王成的形象。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由公木作词、刘炽作曲、张映哲演唱的歌曲《英雄赞歌》在影片中多次出现,讴歌了英雄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投身革命事业。

电视剧《三八线》

导演: 梦继

播出时间:2016年

《三八线》的故事从鸭绿江村子里的普通渔民讲起,剧中主人公李长顺与同乡张金旺为保卫国家而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经过战争的洗礼,最终成为一代智慧果敢的民族英雄,为战争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电视剧中,战争场面十分震撼人心,志愿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作战的场景也让人记忆深刻。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战士们再次遇敌,由于敌我实力悬殊,战士们只能纷纷端着枪卧在雪中等待时机。雪下得很大,他们不得不靠嚼几根干辣椒取暖,相互提醒不能睡觉……《三八线》以大量细节真切表现了中国军人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

除了讲述正面战场,全剧还将军备物资运输、战地医院救护、后方群众援助等情节大量引入故事叙述,全方位展现了前线后方的艰苦作战历程。

结语:70年前,风华正茂的志愿军战士们为了祖国的安宁远赴朝鲜战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他们以血肉之躯锻造了军人之魂,展示了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直到今天,抗美援朝题材经典文艺作品仍然让我们心潮涌动、豪情满怀。

让我们重温那些旋律、那些文字和画面,缅怀先烈,珍惜和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