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余件文物展品回顾抗美援朝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0-10-22 14:42:50

字号
10月19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该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主办。

袁艺 摄

10月19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该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主办。10月25日10时起,军博将对社会恢复开放,公众可预约参观,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2月底。

主题展览在军博展览大楼一层西侧3个展厅举办。走进展览大厅,北青报记者看到的是志愿军使用过的各式武器实物,有米格-15歼击机、215号坦克等,也有赵顺山用过的十字镐、张桃芳在冷枪冷炮运动中使用的步枪、唐章洪使用过的迫击炮、起雷英雄姚显儒使用的排雷钳、牛保才使用的电话机和线拐子,这些都是为此次展览精心挑选的抗美援朝装备实物。

展览内容以时间为序,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即“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展览同时设置“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专题,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次展览展出照片540张、展品及文物19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及珍贵展品81件)、艺术品15件、图表制字84幅。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如伍先华的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勋章证书,韩德彩的立功材料和战斗经过图,上甘岭战役中被炸断50多处的电话线。展出的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包括:彭德怀在抗美援朝时期使用的望远镜,志愿军二级英雄郑起的军号,俘虏63名敌军的刘光子使用的冲锋枪等。

除珍贵文物,此次展览还使用了丰富的实景还原手法,还原了决策出兵、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凯旋门”、“最可爱的人”等重点场景,让观众感觉身临其境。同时结合具体战役战斗或重大事件,生动讲述了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一大批英雄模范的光辉事迹。

观展提示

10月25日10时起 军博恢复开放

10月25日10时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对社会公众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9时-17时(16时停止进馆)。12月31日前,周一不闭馆。实行实名制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每日限额8000人(09:00-12:00时段、12:00-16:00时段各4000人)。

观众可通过军博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话语音自助系统等官方平台,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护照等实名制预约1-10天内的有效参观。

观众入馆须出示本人预约成功界面截屏、预约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本人实时健康码,配合测温后入馆参观。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