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华汉字文化、涵养民族精神家园”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北京演出

2020-10-14 02:58:32

字号
舞台剧《汉字时间》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将汉字教育搬上舞台,挖掘汉字背后的故事,启迪智慧、寓教于乐。本次两场演出在北京科学中心“三生”主题馆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观看演出,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全剧演化汉字趣味和智慧,以古鉴今,用古老的中国智慧和思想,向世界大家庭讲述一段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故事。

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图片1.jpg

10月7日,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在北京科学中心“三生”主题馆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印记,汉字历经演变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炎黄子孙的文化身份、文化指纹、文化基因。作为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要项目,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正是在新时代创造性地传承汉字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舞台剧《汉字时间》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将汉字教育搬上舞台,挖掘汉字背后的故事,启迪智慧、寓教于乐。本次两场演出在北京科学中心“三生”主题馆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观看演出,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全剧演化汉字趣味和智慧,以古鉴今,用古老的中国智慧和思想,向世界大家庭讲述一段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故事。 

图片2.jpg

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剧照

图片3.jpg

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剧照

今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纪念建党100周年活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上。本次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演出由北京科学中心、首都科普剧团冠名主办,由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指导,中国汉字网、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说文解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中国地名学会、国声智库、北京国声云媒国际科技集团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群艺堂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演出,在青年导演赵世崇倾力执导下,以中华汉字为核心元素,将汉字教育搬上舞台,寓教于乐。全剧演绎了上古神话“仓颉造字”的故事:上古时期,黄帝部族为了对抗外敌蚩尤,借助仓颉汇集整理创造的原始文字,依靠信息传递和兵法布阵的优势打败了武力强大的蚩尤部落,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塑造了仓颉保家护民、信守承诺的英雄形象。剧中所展现的“人言”为“信”、“止戈”为“武”,无一不映射着中国人的生活图景和价值观。 

图片4.jpg

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剧照 

图片5.jpg

科普舞台剧《汉字时间》学术顾问刘永利总结致辞

《汉字时间》科普舞台剧用汉字讲述中国故事,呼吁青少年儿童认真研习汉字,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涵养精神家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全剧情节高潮迭起、扣人心弦。  

图片6.jpg

图片7.jpg

北京科学中心

据了解,北京科技中心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建设的面向公众开放的大型科技场馆,是服务与公众的公益性社会科普教育基地。该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开展专场展演活动。本次《汉字时间》科普舞台剧在首都科普剧团专场展演广大学生反响热烈,互动频频。“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执委会主任、中国汉字网常务副主任于朔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离不开对民族语言文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不断探索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创新模式,通过推动汉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引导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当代人民日常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