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丈量大秦岭”系列报道之15——登上“天圆地方”

2020-10-08 16:40:15

字号
“朝辞盛夏酷暑天,夜宿严冬伴雪眠。春花秋叶铺满路,四时原在一瞬间。”太白山所独有的“一日历四季”和“垂直气候带谱”是秦岭的馈赠,目前山上已建成三条观光索道,实现了地面和空中双向观光的大格局,可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观光和不同领域科研、研学的需求。

登上“天圆地方”

2020“丈量大秦岭 ” 系列报道之十五

10月5日上午,秦岭主峰所在地天气晴朗,而在前两天,一则《太白山迎来今秋首场降雪》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也让本次“丈量大秦岭”登顶太白山多了几份神秘和几许期待。

早上7:00起床,已经是“丈量大秦岭”团队的“生物钟”。由于到达主峰后心情激动,许多团员凌晨5时就开始忙碌了起来。8:00整,车队从眉县出发前往太白山,首先参加“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与当地联合举办的“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聆听10天“丈量”过程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界的体验感言和太白山旅游区情况介绍,参团人员从各自领域发表的对秦岭人与自然的解读和思考一次又一次赢得了热烈地掌声。

丈量大秦岭——人文与自然的体验对话

旅游营销专家、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

王晓民 发表感言

上午11:00,“丈量大秦岭”团队开始走进太白山,向海拔3511米的“天圆 地方”景点出发。

行车途中,太白山管委会的陪同人员介绍道,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跨宝鸡市眉县、太白县和西安市周至县三县。主峰海拔3771.2米,是中国大陆境内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秦岭山脉是我国南方与北方的天然屏障,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太白山旅游区位于宝鸡眉县,由过去两个国营林场转型后逐渐发展壮大和升级而成,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和著名的道教文化圣地。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巨大的海拔垂直落差和高耸入云的山形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以神奇、神秘、神圣、神秀、神异而著称。太白山地质地貌、山岳冰川、源泉秀水、森林群落、天象景观、奇花异草、人文历史,构成了完整而完美的世界级生态旅游景观体系,堪称华夏山川之脉,九州自然之源,东方大美之本。“朝辞盛夏酷暑天,夜宿严冬伴雪眠。春花秋叶铺满路,四时原在一瞬间。”太白山所独有的“一日历四季”和“垂直气候带谱”是秦岭的馈赠,目前山上已建成三条观光索道,实现了地面和空中双向观光的大格局,可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观光和不同领域科研、研学的需求。

太白山云海

太白山秋色 郑少平 摄

冰珠景观 黄宝军 摄

乘坐垂直高差达1209米、长度为2936米的天下索道,“丈量大秦岭”团队来到了寒风凛冽的太白山“天圆地方”景点,再攀登百余步,眼前便是另一种景色。以“天圆地方”为界,之下是郁郁葱葱的高山原始森林,而往上则是让人惊艳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质专家介绍说,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中,还深藏着像太白山天眼一样的大太白海、二太白海、三太白海和玉皇池,其中玉皇池是太白山最大的冰蚀湖,湖面高出海拔3380米;太白山最高处为拔仙台,这里是第四纪冰川活动中心,各种冰川地貌多分布在峰巅周围。

太白山拔仙台 陈宏伟 摄

太白山“天下索道”

“丈量大秦岭”团队成员争先恐后拍摄山顶胜景,只是由于云雾缭绕,拍摄视线有限,只能用身体感受“天圆地方”的神奇景象和寒冷气流,听过随团专家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便依依不舍地开始下山。

2020丈量大秦岭·欢聚主峰太白山

“丈量大秦岭” 团队领衔文化学者王若冰不仅创作过《走进大秦岭》《渭河传》《走读汉江》等巨著,还担任过系列电视纪录片《大秦岭》的主撰稿,前些年还出版了广受欢迎的《仰望太白山》图书。他动情地说,本次“丈量大秦岭”西至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白石山、东至豫鄂交汇处的桐柏山太白顶,“三白”串起了东西1600多公里的大秦岭,这条直线横贯大中华,万千年来护佑着我们赖以生存的人与自然,秦岭值得每一位华夏儿女敬畏和呵护。

下午3时许,“丈量大秦岭”专家学者和作家团下山走进太白山旅游区御龙湾温泉酒店用餐。据太白山旅游区纪委书记汪午强介绍,太白山旅游区以“一山一谷一温泉”为核心,现已建成以温泉康养为主体的30多个产业化项目,“到太白山泡温泉”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10月5日下午4时许,具有历史创举的首次“丈量大秦岭”大型主题文化传播行动团队“丈量”项目在太白山圆满收官,接下来将按领域和专业分别执行课题与项目,持续推动关于“让世界认识中国秦岭”的科普话题和传播行动。

本次“丈量大秦岭”团队行动历时10天,行程4000公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行走秦岭边际线的“凿空”行动,必将对推动秦岭关联省市相互认同、资源共享、产业合作以及秦岭文化挖掘、传播等产生深远影响。

2020“丈量大秦岭”活动由陕西、甘肃两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国地名学会、《中国秦岭旅游年鉴》编纂委员会联合主办,陕西地矿集团、西安地图出版社共同协办,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电影频道《千山万水》栏目和西安电视台丝路频道全程摄影摄像,秦岭奇峡“金丝峡号”全程参与“丈量”行动,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总策划和总执行。

文|丈量大秦岭新闻组 王晓民

图|丈量大秦岭摄制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