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勇:同呼吸共命运是人类永恒的信仰

  来源: 党报头条

2020-09-23 18:44:47

字号
在每日一画致敬英雄行动100天以后,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推出了《同呼吸·某某的肺》系列。这是他以自己在这一百多天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创作展开绘画系列,作品运用“肺”的基本形态作为背景容器,再以观念艺术的方式,借助挪用、复制、错位、排列、动画等各种手段,将世界各国著名艺术家作品及思想融进了这个基本形态的肺容器中。

在每日一画致敬英雄行动100天以后,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推出了《同呼吸·某某的肺》系列。这是他以自己在这一百多天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创作展开绘画系列,作品运用“肺”的基本形态作为背景容器,再以观念艺术的方式,借助挪用、复制、错位、排列、动画等各种手段,将世界各国著名艺术家作品及思想融进了这个基本形态的肺容器中。以此来表达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但是我们有同样的肺,都能自由呼吸在同一片蓝天下。只有彼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团结友爱,人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因为作品采用的媒介是中国的水墨艺术形式,使得整个系列具有了中国范式,然而在这个范式中却承载着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以艺术家超常的想象凸显了文化融合的魅力,并触摸到各国文化的肌理,了解到文化差异表象下的深层逻辑。

《同呼吸·罗丹的肺》以罗丹的经典雕塑《思想者》为载体,展开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极限思考。罗丹塑造了一个典型的思想者的艺术形象。他既是人类个体的代表,也是人类总体的代表。从个体而言,他弯着腰,屈着膝,右手托着下领,在静静的思考着人类整体发展的艰难和所经历的各种苦难。他那深沉的目光以及有力的拳头触及厚厚的干裂的嘴唇的姿态,表现出一种极度痛苦的心情,但最终表现的是反抗和斗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是否有置死地而后生的思考能力与斗争精神,这是摆在人类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此次疫情不仅暴露了西方社会的傲慢与偏见,更暴露了西方某些政客的无知。在每日一画致敬英雄行动的第115天。《同呼吸·马塞尔杜尚的肺》围绕达达主义展开,达达运动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产物。达达的展示多是杂乱无章和惊世骇俗。以各种讽刺手法甚至恶作剧形式对一切艺术形式的挑战和攻击。达达的风云人物是杜尚,其代表作就是将现成品小便池直接变成作品《泉》。小便池变成泉,本身就是一个恶作剧,现已经是经典作品。如今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应该从达达主义运动、小便池变经典中,思考文化如何在一个因新冠疫情引发的复杂国际环境中有所作为,真正认识到文化发展传播的本质。只有洞察到隐藏其中的密码,我们才会在文化层面站在国际抗疫的前沿中,并被国际社会认可。

纵观从整个系列作品,我们能非常清晰的看到,对各国优秀文化的尊重,也是这个系列想要表达的重要思想,因为只有相互尊重,世界才会有广阔而美好的未来,而相互尊重首先源自对文化的尊重,通过对文化的尊重而获得心灵的相通。在每日一画致敬英雄行动的第116天。《同呼吸·达芬奇的肺》首先是对欧洲文化的尊重,以出生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达芬奇展开叙述。也正是有了这种自由穿梭各个领域的能力,使得舒勇拥有了围绕一个主题,每天画一幅完全不一样的新作品,并且连续创作一百多天,到目前仍然充满激情与创造力的能力。

中国的全民战“疫”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巨大成功,但全球疫情依然不容乐观。《同呼吸·某某的肺》是关心世界疫情发展的重要作品,它从每日一画中独立形成一个重要系列,这正是坚持赋予了艺术家某种超常的能量。舒勇决定把每日一画致敬英雄这个行动坚持下去,直到世界疫情结束。这是舒勇及所有中国人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文化见证。每天跟进大量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不间断地创作……对舒勇来说,这一百多天的苦与乐,早已超出画者的范畴。未来可能会超出两百天,甚至更多,作为文艺工作者,他已经做好了迎接艰苦创作的准备,他对于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在战疫中展现的力量和被他国的误解更加敏锐。他把这些感动与思考,激情与热爱都投入画作。这一场画上的战疫,对作者和观者而言,既是特殊的水墨记录,也是关于中国精神的思想洗礼。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