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赵超: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提升中医核心竞争力

  来源: 新华网

2020-09-17 20:10:02

字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水平的高度发展,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在维系全民健康、发展健康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水平的高度发展,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在维系全民健康、发展健康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入选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解读了步长制药如何将中药进行创新升级,助力中医药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中医药被誉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随着近些年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医学模式的不断创新,中医药在健康工作中逐渐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等成为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再度证明了“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的充分必要性。

如何更好地发扬中医药精神?如何利用好现代化的科研手段将中医药推广到全世界?对此赵超表示,发展中医精神要做到“守正创新”优势互补,需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育大品种,充分挖掘中医药的四大价值。“步长的定位是做科技中药、现代中药、品质中药。”赵超介绍,步长在继承传统中医药理论的同时,进行现代的研究,用现代的手段,结合现代医学的特点使产品具备适应现代临床需求的能力。

在继承传统中医药理论的同时,近年来现代科学研究,结合现代医学特点也成为中医发展所必需的能力。赵超表示,步长高度重视科研和产品开发,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打造现代专利中药,突出创新药物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研发,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我们要通过化药、生物医药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手段,用于中药的研发,转化成中药的优势,从而使三者之间相得益彰,用新的现代西方的标准做循证医学,让中医药获得更大的认可,走向世界。”赵超说。

注重核心专利保护 助力中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当下,中国医药行业正迎来一场根本性的变革,由于疫情的影响,也打破了以往的药品价格体系、销售模式等,整个医药市场格局正面临着重塑,这既是一场机遇同时也是挑战。赵超认为,未来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问题必定是市场和消费者所关注的,也是所有医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的发展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前提下,步长牢牢把握住行业发展契机,以创新、全方位发展为核心,制定了逐步从本土化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转型,从中药向生物药转型的发展战略。”他介绍,科技创新是中医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推进中医药全面创新,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的主导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系统连续的覆盖生命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据了解,步长制药重视在研药物的核心专利的保护,以及围绕产品进行长期的专利布局,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10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5件,其中发明专利1件,已拥有294件国家专利。此外,赵超认为,企业的转型升级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他呼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国家更应为企业提供以创新谋发展谋转型谋升级的条件,在政策上向品牌产品和企业倾斜。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做好健康扶贫

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战略之一,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仅要承担经济社会的发展责任,还要有创新和帮扶的能力。步长制药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对此赵超表示,步长制药自成立以来,一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公益事业发展,做好健康扶贫。

一是抗击疫情。赵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步长制药动员全体员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发走在抗疫公益活动前列,积极向战“疫”一线捐赠相关物资,彰显出“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情怀。截至4月中旬,步长制药各地志愿者自发向各类医疗服务机构捐助各类物资据价值约4000多万元。

二是共铸中国心。赵超介绍,步长公司发起并资助的“共铸中国心”爱心公益项目开启十多年来,来自全国的2.2万名专家、教授,在高润霖院士、张伯礼院士等带领下,足迹遍布20个省市,先后对56万人次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此外,步长制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捐资,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等,“从‘心’开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赵超说。

三是精准扶贫,支持乡村建设。赵超介绍,步长制药利用自身中医药发展特色和优势,坚持按市场价格收购农民原材料,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累计采购中药材近100亿元,覆盖地区涉及全国各地(老少边穷及少数民族地区),达到了精准扶贫的效果,也促进了民族团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