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西北看江河

2020-09-03 14:55:38

字号
千年之前,丝路繁华,商贾往来;千年之后,西北旅游,游人如织。这片土地苍凉而多彩,孤寂而繁盛,一直以来聚焦着人们的目光,牵动着人们的步伐。即使是来了无数次,依旧恋恋不舍,因为神奇西北具有一种难以说清却致命的吸引力。

文明始于河流,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分布着数不清的大江大河,千万年来奔流不息,造就了不朽的史诗。在广袤的西北,江河奇观如同世界上最伟大的魔术师,描绘出波澜壮阔的神奇景象。2019年,《西北旅游》重磅推出“江河文化旅游年”,以江河文化诠释中国西北之大美。

千年之前,丝路繁华,商贾往来;千年之后,西北旅游,游人如织。这片土地苍凉而多彩,孤寂而繁盛,一直以来聚焦着人们的目光,牵动着人们的步伐。即使是来了无数次,依旧恋恋不舍,因为神奇西北具有一种难以说清却致命的吸引力。

钟情神奇西北让人沉醉

在很多人心中,西北是一个谜,苍茫的沙漠、圣洁的雪山、尘封的古迹、端坐的佛陀、站立的观音、飞天的女神……每一样都让人沉醉。最好的旅行是在下一个际遇,遇见最真实的自己。行走在西北,总能给人重新认识自己的瞬间,让心灵在这片纯净之地栖息。

在固有的印象中,西安还是那个历经风雨的14朝古都,一锄头下去就是秦砖汉瓦。人们奔赴陕西,大多为了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黄帝陵、法门寺等蜚声国际的旅游景区。当你走进陕西,你会发现这里既在你想象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欧洲参赞曾说,他到西安只想见识一朵花的美丽,没想到迎接他的是一座姹紫嫣红的花园。2018年,“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以大唐不夜城为主的开放式景区深受追捧,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也让“梦回大唐”成为现实。2019年,西安年再升级,最瞩目是大雁塔北广场喷泉区域的全新的演出——《再回雁塔》。这场演出以城市古迹为核心,以《大唐西域记》为引线、1400年大雁塔为主体舞台、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为手段,辅以声光电特效等多种方式展现,通过“玄奘西行”“丝路传承”“再回雁塔”三个篇章再现高僧玄奘传奇的一生。如今的陕西,形成了以关中为机身,陕南、陕北为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陕西旅游的“大飞机”终将扶摇直上,翱翔九天。

一座石窟,一个世界,一张壁画,一段故事。洞穴、雕塑、藏经、传说……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的甘肃,像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宝藏。众所周知,甘肃籍著名演员黄轩倾情为家乡旅游代言,他从兰州出发,穿行河西走廊,横跨1100公里,抵达张掖、嘉峪关、敦煌,完成甘肃旅游宣传片和海报的拍摄。亲历了雪山、草原、沙漠、大峡谷,黄轩被家乡扑面而来的美折服。在黄轩的带动下,人们再一次刷新了对甘肃的认识,在黄轩宣传家乡的微博下,粉丝纷纷留言赞叹,并表示一定要去黄轩的家乡看看。这里有东方艺术明珠——莫高窟,塞外风光之一绝——鸣沙山·月牙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上帝的调色板——张掖七彩丹霞,世外桃源——秘境甘南……欢迎四海宾朋感知交响丝路的悠远历史文化,体验如意甘肃的多彩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

被贺兰山守护,黄河哺育,六盘山润泽的宁夏,物产丰富,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岁月长河,物事更迭,宁夏站在时光里讲述着那些永不老去的故事。水洞沟遗址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原始人的发祥地,四万年前,一群远古人类经过无数次迁徙在这里安定下来。时光流转,走进水洞沟,了解它的历史,目睹它的容颜,体验原始苍凉。曾经耀眼辉煌的西夏,早已逝去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西夏陵入选金庸武侠旅游15大景点,那个神秘的王朝,每日都吸引着人们不远千里前来探秘。明弘治年间,镇北堡西部影城始建,那座荒凉的古堡,如今成为游客的打卡地,中国的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三十多年前,宁夏沙坡头自然保护区成立,这里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粗犷而不失秀美。还有沙湖、鸣翠湖等,风景秀美如画,何必下江南。走在宁夏的大街小巷,感受着阳光带来的阵阵暖意,尽享安宁与美好。

青海,单这两个字,就给人无限遐想。提到青海,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片蓝,蓝色的天,蓝色的湖,蓝的纯粹,蓝的迷人。青海,因青海湖而得名。青海湖几乎是人们来青海旅行的第一站,四季皆成风景,但最惊艳的还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万亩油菜花海与青海湖韵相得益彰,美得窒息。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盐湖,有“中国天空之镜”的美称。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一定要给自己拍一张倒影的照片,在茶卡盐湖遇见最美的自己。此外,青海有着太多原生态的风景,与世无争,岁月静好,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修行。

有人说,新疆的风景包含了除了海的整个世界。驾车行驶在新疆,一路的风景目不暇接,原来这才叫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戈壁、荒漠、草原、森林、雪山、峡谷、湖泊、河流……未经人工雕琢,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的美。新疆拥有1/6国土面积,人口却只有约全国的1/60,空旷遥远是一种常态,走过以后你就明白新疆为什么不包邮了。这里的色彩和风景都是大开大合,让人无比畅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中国屯垦旅游”为主体品牌,一代一代的兵团人艰苦奋斗,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创造了人定胜天的绿色奇迹,这里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大农业观光旅游、绿洲生态旅游、边境旅游协同发展,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线路型旅游目的地。

震撼大江大河发源于此

回溯历史,在每一次进程中江河都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孔子曰:智者乐水;老子表示:上善若水;佛语有云:善心如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创造了美景,水孕育文化。文人墨客不吝笔墨寄情与山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那是怎样的气势磅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又是怎样的惆怅无奈?“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是何等的意境高远!水是万物之源,能够寄托一切情感,给人以无限的希望。

翻开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地势西高东低的中国,无数大江大河发源于西北。如果有幸溯源而上,来到江河的源头,你会诧异,如此气势磅礴的河流源头竟然是这样平静,所谓涓涓细流汇成海大抵是这个意思。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世界著名的三条江河集中发源于一个较小区域内在世界上绝无仅有,青海也因此闻名于世。每一条河流都源起于巍峨的高峰,三江源区境内可可西里山及唐古拉山脉横贯其间,这些高山海拔在5000-6000米左右,高大山脉的雪线以上分布有终年不化的积雪,雪山冰川广布,河流湖泊密布,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然后一路奔腾,黄河流经九省,灌溉良田万顷;长江跨越南北,造就鱼米之乡;澜沧江奔越青海、西藏和云南三省,在云南出境成为老挝和缅甸的界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后始称湄公河,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友谊之河。

无论是沿河而居的农耕民族,还是逐水而发展成的游牧文明,人类的繁衍、发展都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几乎每座大城市至少有一条河流经过。我们将镜头聚焦在西北,乌鲁木齐市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因为有了乌鲁木齐河的滋润,这座城市多了几分温润与细腻。湟水河是西宁的母亲河,见证着西宁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众所周知,天下黄河富宁夏,千百年来,黄河滋润了宁夏平原,造就了良田沃野、鱼米之乡的“塞上江南”,宁夏境内的每座城市,都受黄河馈赠颇多。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兰州百里风情线有着“兰州外滩”之称,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情线。陕西自不必说,有着600年历史的西安护城河,为“秦川八水绕长安,汉家五陵空崔嵬”的风光又平添了一道色彩。发源于甘肃定西渭源县鸟鼠山的渭河,流经今甘肃天水、陕西省关中平原的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为沿岸的城市平添一分水韵。还有延河之于延安,榆溪河之于榆林,汉江之于安康汉中,洛河之于商洛,宜川壶口瀑布、柞水金钱河、柞水乾佑河、凤县嘉陵江、绥德无定河……被河流养育着的城市数不胜数,城市因水而更加灵动。

西北的河流大多气势浩荡,除了黄河、长江、澜沧江外,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流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河为世界第五大内陆河,中国最长的内陆河,由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这里丛生的野生植物群落,构成了一道绿色的屏障,阻挡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移。北疆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河谷宽广,水势浩荡,水量仅次于伊犁河,居新疆第二位。大西北还有很多比较“呆萌”的河流,比如让《西游记》女儿国中唐僧“怀孕”的新疆库车河,比如水质清冽、并不苦的宁夏苦水河,比如一点都不黑的甘肃黑河,比如并不是倒着流的青海倒淌河等等。西北到底有多少条河流,并没有标准答案,等着人们走进探索,发现更多精彩。

礼遇江河文化旅游年

中国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兵团,总面积310万平方公里。西北多山,山孕水源,西北多河,水育天下,世界著名的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均发源于此。大江大河孕育了中华文化,为西北增添了无限的神秘感,也让当今的文化与旅游融合有了更生动的表达方式。所以值此《西北旅游》创刊20年之际,《西北旅游》融媒体郑重发起“2019江河文化旅游年”,以“行走西北江河·感知中华之美”为主题,倡导人们用旅行的脚步丈量西北的大小江河,让江河文化与美景添彩幸福生活。

曾听说“那时”是一个神奇的词,一下把时光轴拉得缥缈遥远,所有景象都带着美好的怀旧色真切起来。时光倒回到1999年,那时的《西北旅游》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暖黄的灯光,简朴的办公环境,一群对旅游业怀有热忱的编辑部人员,几乎放弃了一切休息的时间,经过反复采风、采访、实践、论证,终于,经过漫长研讨的《西北旅游》前身——第1期《陕西旅游》应运而生,作为当时全国少有的免费旅游宣传品,《陕西旅游》一经推出,便大受追捧和好评。在《西北旅游》编辑部的资料室里,自1999年杂志的创刊号,从《陕西旅游》到《游》到《西北旅游》,直到现如今总共182期的杂志,都整齐地摆放在那里供人们阅读。通过查阅这些往期杂志,不仅对《西北旅游》的坚持多了几分钦佩,更为那些历历在目的陕西旅游乃至西北旅游业的重大事件、热点话题所感慨。

在创刊之初,《西北旅游》就将“宣传旅游业,服务旅游者”作为办刊宗旨,从策划人、编辑记者、版面设计到印刷、发行整个环节的所有运作团队,面对行业和读者从不敢有丝毫慢怠。20年间,西北旅游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西北旅游》的脚步遍布大江南北,见证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大西北区域旅游迈上了新征程。我们为西北旅游日新月异的变化倍感欣慰,我们也试图用更加专业、更加全面、更加新颖的方式去宣传、去推广这片厚重的土地。2019年,我们倡导人们用脚步丈量江河之美,用镜头和文字解读江河文化,用游记攻略引领行走的方向,用无数创意和活动助推大西北的江河旅游文化火起来。《西北旅游》策划的一系列有关大江大河水系等文化旅游活动都如期推出,1月份举办西北旅游2019江河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3月启动2019江河文化旅游摄影/征文大赛,4月份推出2019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三江”旅游合作主题日,5月份举行秦岭与黄河对话主题活动,8月举办首届江河文化旅游发展对话……我们走遍西北的江河,礼遇这一方土地带来的馈赠。并且邀请到了中国网、中国旅游新闻网等10家主流网媒全程参与,沿黄九省区广播电台全年联动,欧洲华语广播电台海外助力。动员西北各地用江河文化设计活动,以不同方式展现区域江河之美,鼓励人们行游江河、以体验的方式重新认识身边的江河,推动江河旅游成为2019最时尚的旅行方式。

我们总感叹这人世间的缘分,不是太早,就是太迟。而于神奇西北来说,任何时候都是刚刚好,每一次相遇都有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