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的大西北

2020-09-03 14:52:42

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40年忽焉而过,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40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也是最好的记录者,见证了神奇西北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了西北旅游诗与远方的情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40年忽焉而过,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40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也是最好的记录者,见证了神奇西北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了西北旅游诗与远方的情怀。

占据着中国近三之一国土面积的神奇大西北,改革开放40年来,旅游业实现了飞速发展,成功跨入万亿产业时代,成为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如今西北地区,既是国内外关注、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也是重要的客源输送地。迈向世界的大西北,阔步向前谱华章。

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旅游业起步于1949年,但在改革开放前一直以外事接待为主,很多人并没有“旅游”的概念,甚至在旅游局工作被误会在邮局工作。直到20世纪90年代,人们才开始有了旅游的意识,而黄金周政策的执行又为旅游提供了时间保障,此后国内游逐渐兴起并日益红火。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北地区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旅游发展更为滞后。最先跃入人们视野的是古都西安,既是因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地位,也得益于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的横空出世,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涌入西安,感受千年秦俑情。之后,大雁塔、小雁塔、华清池、法门寺、乾陵等景区陆续开放,让西安乃至陕西旅游形成以“文物游”为主的旅游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数游客慕名来到陕西,而今陕西已经成为蜚声国际的旅游目的地。正如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主任高中印所言,“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的故乡——陕西,拥有黄帝陵、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众多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国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使来自全球各国的游客亲身感受到‘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

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跨越八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然而在漫长的时间中,甘肃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甘肃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其境内的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平凉崆峒山、天下雄关嘉峪关等景区,堪称民族瑰宝。近年来,甘肃集全省之力,着力打造20个体量大、旅游项目多、吸纳能力强、功能配套完善、管理统一顺畅的旅游大景区。通过20个大景区建设,让甘肃成为一个游人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历山水、感受风情的旅游胜地。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让甘肃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正在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

宁夏是西北面积最小的省区,但就在这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汇集了高山、湖泊、戈壁、沙漠、草原等众多旅游景观,享有“中国微缩盆景”之美誉。宁夏旅游从1986年蹒跚起步,彼时的沙湖只是一个农场小渔村,沙坡头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漠,而西部影城也只是一座荒凉的古堡,当时人们并未想到能发展如今享有盛誉的5A景区。30年来,宁夏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历史跨越。而今,一首“走咧走咧去宁夏”唱出了多少人对宁夏心向往之。神秘的西夏文化、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走进神奇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曾经的青海,被注入太多荒凉、萧肃的元素,甚至一度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青海旅游也止步不前,唯有青海湖独占鳌头。40年的时间,青海旅游市场已趋于相对成熟,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一批新兴的景区脱颖而出。以茶卡盐湖为例,自开园来,景区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美青海的品牌形象从初步设立到现在已成为全省品牌,旅游产业由单一布局到现在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业态由原来的相对集中到现在的内涵外延全面延展;旅游业的地位由原来的事务接待型转变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都展现了目前青海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巨大的发展前景。

在改革开放初期,新疆成立了自治区旅游事业管理局,标志着新疆旅游的正式起步。1984年至今,自治区旅游业发展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40余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和支持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如今的新疆,产品非常丰富,已经形成了丝绸之路游、历史文化古迹游、自然山水风光游、民族民俗风情游、户外登山漂流游、冬季冰雪游、温泉养生游等产品,以及“坐着火车游新疆”“南疆、北疆汽车大环游”、空中“飞的”环线大环游、“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汽车自驾游、专列游、“戈壁长征”穿越等特色线路,新疆旅游进入黄金发展时期。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湛蓝湖泊……这片广阔的疆域总能够让人魂牵梦萦。

旅游环境持续优化

随着旅游业不断地发展,旅游已无法用“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到别人活腻的地方”来形容,旅游的差异性和舒适感成为人们选择的重要标准。对于很多人来说,旅游就是“诗与远方”的代表,是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旅游环境和旅游服务变得尤为重要。

素有三秦大地之称的陕西省,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旅游业态丰富多彩。但是坊间一直流传着一句戏言,“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或许形容20年前的陕西,还有些许道理,现在早已成为历史。今日陕西旅游业,并没有受往昔繁华的牵绊而停滞不前,早已实现了几千年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态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在传统景区的基础上,打造了大唐芙蓉园、大唐西市、大明宫遗址公园、永兴坊、太白山、牛背梁、金丝峡、棣花古镇、文安驿等一批景点,供游人选择。另外,网红打卡地——大唐不夜城成为西安市民及游客夜游的好去处,璀璨的灯光、大唐文化的氛围,一步跨入千年,一步梦回大唐。还有《梦长安》《大唐女皇》《梦回大唐》《长恨歌》等演艺让西安夜游项目缤纷多彩。与此同时,甘肃旅游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从低端旅游向中高端旅游转变,从一日游向过夜游转变。旅游住宿也从招待所、小宾馆变为干净整洁的星级酒店以及各具特色的民宿。日新月异的出行方式改变了甘肃旅长游短的困境,景区游玩的时间越来越长,沿途的风景也越来越具有可观性。不仅如此,甘肃还加快智慧旅游的建设,让“一部手机游甘肃”成为现实。

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是旅行社行业组团能力的快速形成和规模化壮大,宁夏国旅伴随着宁夏旅游业的发展而发展,1986年,中国国际旅行社银川分社作为宁夏外办外事接待的业务部门正式成立,开启了入境旅游的接待服务,1987年,旅行社划属于自治区旅游局,1991年正式更名为宁夏中国国际旅行社,1997年成为国家旅游局批复的首批67家出境组团社。如今,宁夏旅行社总数135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5家,为宁夏旅游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除了旅行社,酒店业也是与旅游息息相关的行业之一。据新疆当地人回忆,20世纪80年代,新疆的酒店很少,最著名的就是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歌曲中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中的“八楼”酒店,“八楼”一时风光无限,曾经是新疆的地标性建筑,承接了很多重要的国内会议,也接待了五湖四海的外宾。“八楼”也就是现在新疆昆仑宾馆的前身,此外还有天山饭店、人民饭店、群众饭店等大众宾馆,但远远不能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俗话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满足。而今,锦江之星、尊茂、喜来登、希尔顿、凯宾斯基、美丽华等一批国内外品牌酒店纷纷入驻新疆,此外还有经济实惠的连锁型酒店、快捷商务酒店相继涌入,为新疆旅游业接待能力注入新鲜血液。

“一年四季沙弥漫,骑着骆驼去上班”,这是外界一度对西北的误传。过去交通制约着西北旅游的发展,西北犹如那首著名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现在的铁路、公路、航空成为西北旅游业发展的强有力后盾,西北旅游不再遥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蜿蜒穿梭于大山与河流之间,基本实现了高速路的市县畅通。如果说2014年开通的“兰新高铁”让丝路深处的甘肃、青海、新疆民众初尝了“一日行三省”的旅行快感,那么2017年开通的宝兰、兰渝高铁,2018年开通的西成铁路,真正迎来神奇大西北高铁旅行时代,促进西北各省区及西北与西南、华中、华北、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相互融合发展。交通的快速发展,为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旅游品牌闪耀世界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2016年7月15日,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用“Shannxi”中7个字母所代表的英文单词激情推介陕西,S是Spectacular,代表陕西秀丽壮美的自然景观。H是Historic,代表陕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A是Abundant,代表陕西丰沛富集的资源。第二个A则是Active,代表陕西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N是Nice,代表陕西舒适谐的美好生活。X是一个特殊的单词,代表陕西未来发展无限美好的前景。最后一个字母I,是International,代表陕西走向世界的开放形象。没错,这就是陕西,以丰富多彩的资源积淀、开放包容的胸襟吸引八方来客。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登陆网页,甘肃旅游新闻层出不穷。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甘肃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攀升,在国内外的影响下不断的提升,屡获殊荣。丰富新奇的体验、便利舒适的交通、品质卓越的服务,让每一位来到甘肃的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旅游最曼妙的事就是不期而遇的美好,“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正在为海内外游客铺就一条感知甘肃、体验甘肃、钟情甘肃的新丝路。

地处西北,不沿海,不靠边的宁夏,因为旅游,让宁夏更加开放,让宁夏走向世界。“两山一河”“两沙一陵”“两文一景”为代表的9大特色旅游产品,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而中国—阿拉伯博览会已经成为宁夏联通世界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宁夏旅游主动出击,动作频频,聚焦了世界的目光,绽放了神奇宁夏绚丽的光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曾表示,他所在的法国是世界葡萄酒之都,但他品尝了宁夏的葡萄酒后却甚为赞叹。

青海因为它的地理高度,被世人称作世界屋脊。近年来,青海原生态的风景和多彩的民俗备受关注,青海具有高品质世界级的观光及生态旅游目的地特征。青海已经出台实施《创建生态旅游示范省工作方案》,按照创建目标,到2020年,全省生态旅游产品、公共服务、法规标准、社区参与、科技与人才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支撑更加有力,生态旅游相关产业链和企业群更加成熟。力争建成8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15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10个国家级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初步将青海省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省、国家生态文明旅游先行区和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推动“大美青海”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心,地缘优势非常明显,与8个国家接壤,有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拥有17个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和2个航空口岸,古丝绸之路的南、北、中3条通道全境通过,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曾在采访中表示,“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大地上,‘三山加两盆’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大山川、大戈壁、大森林、大湖泊、大河流,这是国内外旅游者心中一片开阔的梦想地。新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集合了旅游的兴奋点,这是新疆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对新疆旅游充满信心。”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景美人更美。当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不甘落后,近年来,一个又一个“奇迹”诞生继而蔓延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中国最大的戍边屯垦、实行“军、政、企合一”的特殊行政区划单位,充满了好奇。而这片土地上大漠绿洲、高山草甸、牛羊满山的美丽风光,也勾起了无数游人来到兵团,饱览壮丽的边塞风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