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的大西北

2020-09-03 14:50:23

字号
浩瀚广阔,是对西北最传神的形容;璀璨旖旎,是西北最本质的色彩。当秋日来临,一场秋雨之后,铺天盖地而来的五彩缤纷迅速将大西北的角角落落装点,一场视觉与旅行盛宴再次开启了。

浩瀚广阔,是对西北最传神的形容;璀璨旖旎,是西北最本质的色彩。当秋日来临,一场秋雨之后,铺天盖地而来的五彩缤纷迅速将大西北的角角落落装点,一场视觉与旅行盛宴再次开启了。

亲临高山,才知道何为“伟岸”;临近大河,才知道何为“壮阔”,何为“蜿蜒”;走在路上,才知道何为前行,何为选择……金秋西北游,礼遇高山,抚摸大河,在斑斓秋色中一路前行,收获毕生难忘的壮阔与感动。

山绵延万里的脊梁

人们常常将父爱比作高山,因为内敛、深厚而无言。事实上,一座大山对于一个区域的护佑作用显而易见,与此同时,不同地方的不同高山,都有其不同的气韵和风度,它是一方土地的脊梁,也是这些地区人民性格的基本构成来源。

被称为“华夏文明的龙脉”的秦岭,横贯中国中部,横跨甘肃、陕西、河南多省,与淮河一道构成秦岭一淮河一线,成为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踏上秦岭,能感受到“一脚踏南北”的豪情与壮阔。到往秦岭南北两侧,南边的“水岸流转”“茶香满园”,北侧的“面食飘香”“开阔厚重”总能带给人截然不同的惊艳与开怀。人们景仰秦岭,也无数次为它的巍峨与神秘所折服。

秦岭终南山,地质景观奇特,有数量众多的珍稀草本与生灵,千年前开始的“隐士”文化时至今日仍然在这里传承。当金光四散,山顶道观完全沐浴在一片金辉之下。进入这里,在一派自然风光中总会无意间偶遇木漆凋落、门扉轻掩的古朴院子,院中居住的可能是隐居的道士也可能是俗人,在这片自然灵秀之地,他们追寻着内心的安宁与平静。

“太白积雪六月天”的盛景总在吸引着往来的行人旅者,拜仙台的传说,天圆地方的云海缥缈以及大爷海的星河璀璨都在不同程度阐释和代表着秦岭的一份神奇浩渺。作为秦岭主峰,它令人难忘。

穿越秦岭,看过华山的奇险,经过崆峒山的毓秀,越过麦积山的“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祁连山的绵延草场和雪山出落在眼前。

河西走廊,曾经的佛教东传要道与第一站、丝路西去的咽喉,祁连山的冰雪融水灌溉了这里的绿洲农业,敦煌莫高窟和阳光仍然在走廊西部闪着夺目的光。秋日,祁连山的雪峰在高远的天空下显得越发纯粹洁白,山脊线柔柔的连续,道路两侧的草场与林木露出黄绿相接的模样,不时出现的七彩丹霞为画面增添上一份别样的色彩,河流宛如飘带,晶莹闪光。顺着河西走廊一路前行,追随祁连山脉的脚步,发现这座“万宝山”中蕴藏的更多宝物,当石棉丰收的季节来临,丰收的喜悦弥漫在八宝山的道路、农场、山谷的每一处。秋色,如此斑斓。

“万山之祖”昆仑山,是孕育和诞生神话传说的地方,也是无数人终其一生向往追寻的地方。昆仑山前自驾路,那是这一生遇见最难忘的路。

斑斓之中,来自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香诱引着来自各地的人走进这里。除了是中国河流外流区与内流区的重要分水岭外,贺兰山也是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这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用他的臂弯护佑着银川平原,抵挡寒风入袭,阻止风沙过境,让这里成为著名的“塞上江南”。黛色的轮廓线,在晴空下显得格外迷人,不需要太多的植物装点,只是看着那重叠的峰峦,就会想起“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激情与坦荡。浓郁的葡萄酒香伴随着枸杞的香甜,一直从贺兰山东麓飘进每一个行者的鼻腔。而经过贺兰山下西夏陵的光影明灭,则是对于历史最真实的回应。

 对于天山,人们的感受往往如同对待这座山脉的名字一样,仿佛它远在天边,神秘而神圣。新疆因为天山而有了“北疆”与“南疆”的称谓,北疆是独特的自然风光,草原花海,曼妙灿烂;南疆是多姿的人文民俗风情,骏马飞驰,美食的香味四溢。不论如何,牧民的歌声总是回荡在天山脚下,马儿羊群的身影时时隐没在草场之中,沿着河流的方向走,会看到圣洁的雪山山峰。在这里,行走带来的是无尽的惊喜和快乐。

河哺育人民的柔情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纵翻人类历史,会发现文明的起源多与大江大河密不可分,它为生命提供赖以生存的源泉和动力,也赐予我们文明发展的灵感和活力。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世界第五长河、中国第二长河。温柔母亲河,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北麓约古宗列盆地的玛曲蜿蜒流出,一路上呈“几”字形奔腾向前,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终汇入渤海。它用博大的胸襟,将沿线40多条主要支流和1000多条溪川揽入怀中,以壮阔之姿、汹涌之势,哺育着华夏儿女。黄河沿岸是中国著名的旅游风景长廊,它将众多的文化遗产、自然风光、城市风情与美丽乡村如珍珠般串起,送给世人一幅斑斓而壮阔的巨幅风光长卷。抵达西北,绝不能错过这趟“黄河之旅”,尤其秋日,黄河水因为季节和雨水的原因,会变得更加色泽鲜明,三江源的静谧,青铜峡黄河大峡谷的水波婉转,黄河湾旁落日余晖映照下的闪亮金黄,壶口瀑布金瀑卧虹的绚烂……不论是穿城而过的潇洒,还是灌溉滩涂的柔情,每一种都是它无与伦比的美。黄河母亲,她温和又坚强,曼妙却多变。

与黄河一道,长江、澜沧江均从青藏高原发源流出,途中灌溉良田无数。当黄河岸边滩涂泛绿,汉江平原新一轮的稻谷正蓬勃生长。江水从山间、城区蜿蜒而过,呈现出极富特色的山林景致与江畔灯火。

作为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位居新疆第二大河流的额尔齐斯河沿岸风光壮美,有着“银水”的美称,一路回溯,会发现额尔齐斯河沿岸,皆是“色彩旖旎”。在额河源头,额尔齐斯河大峡谷位于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山环水绕、奇石林立,矗立在河畔旁一座酷似大石钟的石山,更加显现着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发源于友谊峰的布尔津河是额尔齐斯河的重要支流之一,水质良好,河流穿过平原、河谷与山岭,在红松、白桦脚下流淌,与此同时,在布尔津河所在的布尔津县,见得到如同油画一样的美丽景色,它在喀纳斯。传说中的“湖怪”不知道还是否在此生活,但上帝一定打翻了调色盘,并把它全部泼洒在了喀纳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秋天的喀纳斯,拥有无法用语言表述其十分之一的美,震撼、纯粹、沉静、绚烂,所有看似矛盾但却极致的形容词用在这里都丝毫不算过分。秋,带来童话,也带来如梦境般的喀纳斯。

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屯垦精神让所有人敬佩的时候,额尔齐斯河的壮美也在这里展现出国内的最后一个篇章,它从兵团农八师一八五团流出,后蜿蜒流入北冰洋。如明珠一般的存在,与团场的丰收情景和岸边高大的河杨树一起,熠熠生辉。

路延伸不断的传承

沿黄公路、独库公路、兰新高铁、包兰铁路、陇海线、青藏铁路……2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近5000公里的高铁通车里程,将西北紧紧地与祖国各地连接在一起,也让我们有了到往西北更为便捷和快速的理由。说走就走,不是冲动,而是本该如此。

被称俯拾皆是秦砖汉瓦的陕西省,是自东至西进入西北地区的第一个省份,游走陕西有十分简单也是偷懒的线路可以选择,那就是自驾沿黄公路和乘坐西宝高铁。串起4市12县的沿黄公路几乎囊括了这里风土人情代表的所有地方。从一碗羊肉泡馍到大荔十三花,从司马迁祠到府谷古城,从一碗羊肉糊卜到秧歌与馃馅,从丝路起点到黄帝陵所在地,追随光阴的印记,也寻溯黄河的踪迹。

西安、咸阳、杨凌、岐山、宝鸡,想要登城墙还是吃一碗臊子面,选择权完全在行者的手里,乘坐西宝高铁,大可以随心所欲抵达心仪的任何一个地方。当到了宝鸡,下一程的开启也来得格外简捷,踏上宝兰高铁,也就再次开启了一遭新的旅程。天水——“天河注水”,如此文艺美好的名字背后必然是一座既有传说故事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曾经的“羲皇故里”,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去瞻仰麦积山石窟的艺术造诣,在飞将军——李广墓前追思历史的点点滴滴,尝一份“天水呱呱”,再在秋高气爽的时节里,前往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的定西市,贵清山、莲峰山的秀丽在一场秋雨中更带上了别样的温柔。而下一站——兰州,则用瓜果飘香和白马钟声欢迎着远方的你,那一碗牛肉面,是不是你吃过的极为好吃的异乡美食?

跟随高铁和公路选择随心所欲的旅程目的地的好处之一在于,惊喜总是分分钟莅临。还记得那句经典的“新疆,除了远,什么都好”吗。抵达兰州,踏上兰新高铁只需要三十秒的决定,在这条全长1776公里的列车旅途中,却会看到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无数景观,它带你去远方,探寻一份传承,寻找很久不见的感动。互助土族故土园、塔尔寺、丹噶尔古城、拉脊山、金银潭、七彩丹霞、金塔胡杨林、莫高窟、哈密王府、巴里坤、葡萄沟、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国际大巴扎……在路上,穿越河谷、高原、丹霞、戈壁与盆地,才会知道生命多么渺小,生命有多么璀璨和顽强。

那条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那条人生必须自驾走一次的“独库公路”,或是一条清幽雅致的乡间道路,在路上,无问西东,也是更适合金秋、更能够礼遇大西北的出行攻略和锦囊之一。无需目标,只需前行,西北,总会给我们一个答案,给最适合我们每个人的风光呈现。

金秋时节,是拍照的季节,也是犒赏味蕾的时节,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发现的季节,发现自己,发现更美好的风景。这一切,都在神奇西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