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字的原生地

2020-09-03 14:41:56

字号
中国的大西北,是汉字中“美”这个字的原生地。古人解释“美”,曰“羊大为美”,由“羊”和“大”两个字组成。 一一大西北是中国版图上一块最大的家园,整整310万平方公里,占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

中国的大西北,是汉字中“美”这个字的原生地。古人解释“美”,曰“羊大为美”,由“羊”和“大”两个字组成。 一一大西北是中国版图上一块最大的家园,整整310万平方公里,占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你能看到一团团白云似的羊群在绿草地上缓缓飘荡。以此故,“羊大为美”自古以来成为我们民族对于“美”最质朴的解读。羊大即富,羊大有福,羊大为美,由物质而精神而审美,一路升华过来。

千百年来,亿万西北人便在这块孕育着美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到了现代,大西北是更美了,来这里你可以看到别处看不到的那种辽阔和壮丽,别处感受不到的那种沉厚和定力。阳光更温暖了,天空更透明了,在河水清凌凌地流淌中,原野将绿地毯在自己的胸脯上铺开来,迎接着你的光临。

心神一下子便开阔起来,那种极有穿透力的纯真和静谧,从丹田升起,冲决各种污浊、各种喧闹、各种心理屏障和当下流行的各种现代病、城市病,冲决一层层窒息着我们的文化膜,用无比天真、质朴、原生的生命来濡染你、浸润你。你会回到人类的原初,生命的原初, 美的原初。你会发现自己在这里强大起来,丰满起来,舒展起来。

一切都不一样了!

可不,大西北这片土地,其实历史上就是不定期给中原输钙输力的地方。他们敞怀接受中原文明的精彩,也以自己的生命原力、自己的强悍和质朴,给被文化弱化了的中原补之以强悍,输之以活力。

我曾经说,西部是山之根、河之源、族之祖、玉之乡、歌之海,也是神话之主脉。山之根:帕米尔山结是中国乃至亚洲主要大山脉根系纠结之处。

河之源:中国主要的大河,源头大都在青藏高原,这里是高耸天际的中华水库。

族之祖:我们民族迁徙最早的一个流向,就是羌族自青藏高原经由陕甘,东进川滇。

玉之乡:和阗玉、昆仑玉、蓝田玉,使大西北成为中国无可争议的玉乡,而玉从来是中国文化中最为美好的精神标志。

歌之海:当中原各地的民歌大都溶入戏曲而转化为舞台演出,西部几十个民族的民歌,依然无拘无束、野腔野调地飘荡在原野上、马背上,你一旦溶入西部歌海,灵魂便不由得也无拘无束、野腔野调地飞翔起来。

神话之主脉:中华神话有两大流脉,一个源自东部的海一一蓬莱神话,一个源于西部的山一一昆仑神话,西北是中华神话的主脉,是创世史诗和民间传说的主脉。

请原谅,一说起美丽的大西北,我的话便多了起来。她让我眼光湿润,心房有砰砰的响动。素常那些被泼烦日子冲淡的乡愁,那些被峥嵘岁月淹没得很深很深的记忆,会在泪光的聚焦中,由心跳伴奏着泛漫出来。那种感动让你难以承受。现代人的无根感和回归感同时 被激活,生命力就在这撞击中高扬!

在大西北蜿蜒交错的古丝路上,自古以来商旅络绎不绝,留下了张骞们、法显们、玄奘们、杜环们杂沓的脚印。世世代代走西口的汉子在边塞诗的吟哦中踽踽西行。那些西域和中亚各族各国的生意人和行旅者,则在声声驼铃中来到内地。他们的身影一批批在漫长的岁月之中消失了,给我们留下来万千倍于商品的财富,那就是永不朽蚀的精神,丝路精神。

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响彻全球的今天,横亘大西北的这条陆上丝路,已经由历史烟尘中的草原之路、戈壁之路、骏马之路、玉石之路,转型提升为在公路、铁路、空路、网路中飞速前进的现代丝路,成为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大通道,沿途各国快速发展的大动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