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军:绿色供应链体系——“两山理念”实践转化的创新模式

  来源: 智库界

2020-07-09 13:59:27

字号
如何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就是要设法找到优质生态产品的市场消费主体,实现供求关系的强关联。确立消费场景,建立以优质生态农产品为供应端的绿色供应链体系,是整合各方资源、运用市场规则解决供需平衡的有效抓手,也是“两山理念”切实落地的创新模式。

自习近平2005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称“两山理念”)以来,“两山理念”已经形成了全国共识,深入人心,并在绿色发展实践中取得了突出成就。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家园越来越多,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越来越丰富。然而现实中我们时常会遇到农产品滞销现象,甚至优质生态农产品,面临无路可销的窘境。如何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就是要设法找到优质生态产品的市场消费主体,实现供求关系的强关联。确立消费场景,建立以优质生态农产品为供应端的绿色供应链体系,是整合各方资源、运用市场规则解决供需平衡的有效抓手,也是“两山理念”切实落地的创新模式。

一、 何为绿色供应链

供应链是指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消费端的上游与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绿色供应链最早是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制造研究协会于1996年所进行的一项“环境负责制造”的研究中提出,其内涵一直处于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之中。201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正式发布的《绿色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导则》中对绿色供应链进行了定义:“绿色供应链是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原材料采购、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使企业的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上下游供应关系。”其理念源于绿色制造理论,绿色制造是一种现代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它的目标是让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资源消耗最少、生态环境负面影响最小、人体健康与安全危害最小,并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持续协调优化。” 从制造业拓展到农业和其它行业,绿色供应链绿色发展为引领,强调经济活动与环境保护的协调一致通过打造供应端、物流端数据端和消费端的闭合环链,实现种植采购、运输销售、回收再利用的绿色化智能化,便捷化、精准化,让生产、服务企业获得最佳效益,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享用到安全优质放心的优质生态产品

二、 为什么要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

2014年至今,国家相关部委已经出台40多部与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相关的文件以及与绿色供应链各个环节配套的政策来推进绿色供应链的工作。绿色供应链的整体部署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供应链在促进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日益明显,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2018年,商务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于应用试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农业供应链、工业供应链、创新发展流通供链等产业体系。

绿色供应链体系是在国家整体部署的决策下,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涵盖供应端、物流端、数据端和消费端为一体的全域绿色循环体系。它是实现供需精准匹配的桥梁,集合了绿色供应链各个环节之间协调优化、产业融合,协同创新的优势,同时又能确保产品销路畅通,市场有序竞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形成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形成各环节的良性绿色循环体系。

党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国家提出了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实现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恰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们对优美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诉求,特别是生态农业的全链条闭合,可以实现数万个山区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 、怎样理解绿色供应链体系是“两山理念”实践转化的创新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守住绿水青山,方能得到金山银山。但守住了绿水青山,却并不能自发获得金山银山。农产品滞销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案列。如何打通转化渠道?绿色供应链体系是转化的有效渠道,也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创新模式。

首先,实现订单农业,确保农产品生产有计划、销售有保障。绿色供应链体系的打造,先确定消费主体,再组织消费主体与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购销合同,生产基地按合同组织生产,销售有保障。这样就杜绝了农产品滞销现象发生。对于那些生态环境良好但经济落后甚至贫困的地区,就是一条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子。

其次,实现规模化种植,满足消费端市场需求。许多县、镇、村,种养殖还处在一家一户经营状态中,没有组织起来,实现规模化,不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绿色供应链体系,将围绕消费主体需求,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品,需求量大甚至打造一县一品。实现了规模化种养殖,销售由保障,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变成金山银山。

再次,建立绿色供应链产品标准和各环节监管体系,指导供应端种植达标,实现优质优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人民对生态优质产品的诉求日益强烈。优质农产品的供给是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绿色供应链体系的打造,就是运用绿色高科技、5G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等,确保种养殖全过程符合绿色生产,从源头实现生产的绿色化。

守住绿水青山是事关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无论是在资源环境保护上,还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供应链的绿色化是现代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绿色供应链系统,从供应端--物流端--消费端—数据端—回收端,“五端”闭合,既确保每个子系统内部的绿色低碳环保,又协调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利用率最高、污染排放量最少,同时平衡经济、社会、环境三方收益,守住了绿水青山,所以是“两山理念”的创新模式。

绿色供应链体系把各方资源整合成一盘棋,联成一张网,统一规划,整体布局,上下连通,形成全产业链的协调配合。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打通“两山理念”转化落地的通道,为持续不断的金山银山建造生长的土壤。

(作者:赵建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