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与眉县横渠书院举行合作座谈会

  来源: 新西部网

2020-07-02 20:19:37

字号
王政军表示,希望横渠书院能与社科院共同搭建一个平台,把陕西关学文化研究的力量融合起来,形成“陕西拳头”。组建研究团队、传播团队、创新团队、企业团队,既有高地,也能落地。

座谈会现场.jpg

7月1日上午,眉县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副院长刘泉到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就传承发展关学文化的合作事宜与社科院进行座谈。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座谈会。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人事处处长牛战美、《新西部》编辑部经营总监付永洲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今年是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年,这是张载故乡眉县的一件大事。王政军表示,希望横渠书院能与社科院共同搭建一个平台,把陕西关学文化研究的力量融合起来,形成“陕西拳头”。组建研究团队、传播团队、创新团队、企业团队,既有高地,也能落地。刘泉详细介绍了横渠书院开展关学研究与传播的相关项目。

杨辽表示,正值张载千年诞辰之际,社科院与横渠书院合作开展关学文化研究与交流,非常有价值。张载学是一个大主题,社科院对此非常关注,并将组织科研力量进行系统研究,争取尽快推出研究成果。社科院与横渠书院之间可以在合作机制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商讨,将合作落到实处,并开花结果,以此将陕西关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唐震认为,横渠镇地方虽小,但其文化影响力是世界级的,横渠书院所搭建的平台,对陕西文化的传承意义重大。在后续的合作中,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将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王长寿介绍了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并对横渠书院将研究与推广结合起来的发展路径表示认同。他认为,这种路径体现了经济思维,更具持续性。牛战美谈到,社科院与横渠书院的合作是有必要的,社科院有责任联合各种力量,共同推动陕西文化发展。付永洲表示,《新西部》杂志正在策划纪念张载诞辰1000年专题,深入探讨张载思想及关学的文化价值,这次座谈将给我们的策划以更多的启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