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既要恢复经济还要实现目标

2020-06-22 10:02:50

字号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都要翻一番。按照前些年的发展速度,今年的经济增速必须达到5.5~5.6%,在上半年负增长的情况下,下半年必须有更高的速度,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image.pn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国民经济正在走出疫情阴影,开始了恢复发展的态势,但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的发展速度。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由负转正,但15月平均还是负增长,按目前的增速上半年还会是负增长。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都要翻一番。按照前些年的发展速度,今年的经济增速必须达到5.55.6%,在上半年负增长的情况下,下半年必须有更高的速度,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们既要应对疫情,恢复经济,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目前的举措主要是恢复经济的办法,下半年还需要有保证经济高速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办法。非常时期应当有非常办法,仅靠常规办法达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要的高速度。

目前拉动经济高增长的三驾马车只剩下一驾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今年的出口不可能有大的增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消费也不可能有大的增长。现在只有投资可以大有作为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尽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中国的铁路通车里程只及美国的一半多。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但我国的房地产增加值也只及美国的一半多。我国的产业要转型升级,新基建需要大发展。新冠疫情暴露了医疗卫生等社会建设的短版。我们要实现现代化,中国有14亿人,按人均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还很重,还需要大量投资。我国有大规模发行国债筹措建设资金的潜力和能力。美国政府的债务超过了GDP总量,日本政府的债务两倍于GDP总量,中国政府的债务远低于国际警戒线,因此,中国不但要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还应当增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国债。

image.png

政府国债用于投资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吸引社会企业为投资建设配套服务,从而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盘活经济一盘棋。投资不受国际市场影响,也不受国内消费制约,是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要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国4万亿投资使我国成为平稳增长的唯一国家,创造了世界奇迹,当时的世界舆论是让中国去救美国,让社会主义去救资本主义。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封城隔离全国支援武汉,不到两个月就遏制住疫情蔓延,再次创造了世界奇迹,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了百年不遇的冲击,但只要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通过投资拉动这驾头马,中国不仅会渡过疫情难关,恢复经济发展,而且会创造高速增长奇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才能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前进的基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