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脱贫案例展】友成基金会:“乡村女性赋能计划”助力乡村女性成长

2020-06-04 09:22:22

字号
“友成乡村女性赋能计划”项目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为贫困地区女性打造的就业创业赋能创新项目,旨在为乡村女性培训技能,帮助其实现经济自立,提升自我价值,成为乡村振兴的社会创新力量,共创富足、自信、有爱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919.jpg

扶贫单位: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扶贫地区: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在贵州、甘肃、江西等8省76个县实施

开始时间:2015年3月

预计完成时间:2021年12月

案例介绍:

“友成乡村女性赋能计划”项目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为贫困地区女性打造的就业创业赋能创新项目,旨在为乡村女性培训技能,帮助其实现经济自立,提升自我价值,成为乡村振兴的社会创新力量,共创富足、自信、有爱的美好生活。

ͼƬ1.png

(图1:乡村妈妈的上海研学之旅,与上海故事妈妈团队进行交流学习)

项目通过“线上MOOC学习+进阶式创业赋能+陪伴式创业孵化”三位一体的模式,依托友成MOOC线上学习平台提供110小时必修和选修课程,结合7-15天线下集中实操培训,提供包含外出研学参访以及线上社群等持续6个月的进阶式创业赋能,提供创业导师督导创业资源网络等陪伴式孵化,为她们提供全方位学习和成长空间。

ͼƬ2.png

(图2:学员在老师带领下做室内拓展活动-倾听姿态)

2015年至今,项目在贵州、甘肃、江西等8省76个县的贫困地区开展该项目,先后聚焦乡村返乡妈妈、乡村留守妈妈,推出了“让妈妈回家创业”“香橙妈妈大学”等品牌项目。

项目介绍

总目标

①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通过每个项目地区6个月到-1年的时间 “线上MOOC学习+进阶式创业赋能+陪伴式创业孵化”的模式,让乡村女性更好地实现在地的生计发展,增加收入;

②获取学习渠道,弥补技能和通识知识的不足,同时更好地认识自己,解决对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的困惑。

③推动农村社区的和谐发展,助力地区脱贫和乡村振兴。

ͼƬ3.png

(图3:金融公益导师线下咨询)

分目标1:受益人需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友成MOOC线上平台,15小时必修+50小时选修。

分目标2:受益人需进行线下集中实训—每名学员需完成4个季度线下进阶式学习,学时96-128小时,并通过考试和综合测评,通过测评后可参加毕业典礼。

分目标3:陪伴成长孵化—公益导师新师徒制+外出研学

项目活动领域

扶贫济困、社会创新、乡村振兴、女性赋能等

ͼƬ4.png

(图4:学员在老师带领下使用“自我环”对自己进行评估)

创新性

ü 项目通过搭建友成MOOC在线学习平台,将互联网慕课计划引入赋能教育中,让乡村女性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通过PC端、移动端学习看课,扩展她们的学习空间。同时友成MOOC平台可实现班级管理、学习痕迹追踪、考试等多项功能。

ü 项目在线下实操培训结束后,引入6个月的陪伴孵化期,以外出研学、分享沙龙、回炉培训等多样的形式,让受益人能够持续获得资源支持,最终实现生计发展、个人成长等目标。

ü 项目引入“新师徒制”,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电商领域、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员作为公益导师,为项目受益人开展为期6个月的线上一对一的咨询与指导,将所学的内容更好的运营于工作与生活中。

持续性

友成基金会与2015年开始探索乡村女性电商赋能项目,项目设立之初便得到了沃尔玛基金会的支持,一方面基于友成基金会与沃尔玛对贫困地区女性现状的共同观察,另一方面,沃尔玛基金会认为友成的项目模式及理念能够更加有效地帮助乡村女性获得生计改善。2016年至2017年,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陆续又获得摩根大通基金会、埃森哲(中国)公司的关注,并在第一年执行周期结束后,持续扩大资金规模进行资助,并一直持续到本年度。

2017年9月,友成基金会发起“让妈妈回家创业”公募筹款项目,并在99公益日期间筹集61万余元的善款。项目于2018年度在贵州雷山县落地执行,并完成对当地100位乡村妈妈的赋能培训。

2019年5月,友成基金会将“让妈妈回家”项目升级为“香橙妈妈大学”,并在99公益日期间上线腾讯平台进行公募筹款,预计项目将于2020年度落地执行。

透明度

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遵循友成基金会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友成基金会财务统一管理,并在每年的友成基金会年报中进行披露。

2018年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会”首次发布FTI发布以来联系六年保持满分的14家基金会,友成基金会名列其中。

取得成效

2015年至今,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在贵州、甘肃、江西、四川、河北、广西、湖北8省76个县等实施,其中有37个是国家贫困县,42个省级贫困县,而在6个深度贫困片区中,有28县开展过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的培训。

截止2019年12月底,项目累计受益人数14909人,受益人平均就创业率达65%,平均月增收500-3000元。

ͼƬ5.png

(图5:“绘本学习”女性小组活动现场)

项目贡献度

ü 个人层面:参与培训的学员平均就业创业率达63%,就创业率后平均月增收500—3000元。为参与者带来了经济收入、职业发展、家庭及生活条件等多方面的积极变化。

ü 社区层面:受益人中有572名成为当地扶贫带头人,并累计带动1927名贫困户参与电商产业链,人均月增加在500元以上。

ü 县域层面:项目模式有效的探索出了一套贫困地区农村利用电商精准扶贫的模式,为当地县域培养了一批留得下带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

ü 社会层面:友成基金会结合在社会扶贫领域的经验,创新性地将互联网慕课技术,应用于贫困地区女性赋能项目中。项目模式及项目理念持续在社会各界得到认可。目前有沃尔玛基金会、摩根大通基金会、埃森哲(中国)公司等对项目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友成基金会整合多方社会资源,累计动员了近10家企业、社会组织作为友成乡村女性赋能项目的合作伙伴,与70个县级政府对接项目的落地,并与当地县域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结合,成为当地推进产业扶贫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ü 政策影响:2016年“友成·沃尔玛‘全国零售训练营’贫困地区女性电商赋能项目”中的项目经验被写入联合15部委颁发的《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6]40号),对当时电商扶贫政策制产生一定的参考意义。

所获荣誉

1、2016年12月7日,人民网·北师大联合主办“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友成基金会乡村女性电商扶贫项目荣获“电商精准扶贫十佳创新案例”荣誉。

2、2017年9月27日,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上,友成基金会因乡村女性电商赋能项目及教育扶贫项目荣获“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本次论坛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和甘肃省定西市委、市政府承办。)

3、2018年5月16日,友成乡村女性电商赋能项目,作为友成基金会入选《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蓝皮书的案例。

4、2018年12月27日,友成基金会“让妈妈回家”农村女性电商赋能项目,在“2018年公益扶贫大会”上荣获“2018公益扶贫杰出项目奖”。(此次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学校爱心行动》秘书处、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青年报社旗下北青益加公益网,并联合多家公益扶贫领域领军机构共同发起。)

媒体聚焦(扫码进具体页面)

项目执行5年来一直受到各方媒体的关注及报道,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凤凰周刊、新华网等多家重点媒体对项目进行了报道,累计上百次。

注明: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组委会进行酌情编辑。

微信图片_20200604092147.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