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展+文化旅游”赋能西安浐灞创新生态发展新路径

  来源: 西安网

2020-05-28 19:12:04

字号
西安浐灞生态区地处"八水绕长安"的浐河、灞河流域,从2004年成立起,坚守"治理浐灞河生态灾害,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生态优先,深耕生态文明建设,将曾经的"生态重灾区"变成如今的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西安网讯:西安浐灞生态区地处"八水绕长安"的浐河、灞河流域,从2004年成立起,坚守"治理浐灞河生态灾害,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生态优先,深耕生态文明建设,将曾经的"生态重灾区"变成如今的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烟波浩渺、风光旖旎的西安浐灞,早先吸引了宋城演艺、华夏文旅等巨头在此相继布局,其文旅产业结构日臻丰富,规模化效应渐显;另一方面,在连续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旅大会等诸多国际盛事的基础上,浐灞会展产业再露峥嵘,西部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日前竣工,该项目被视为国际会展领域年度焦点之一。

00300222073_3afca9e7.jpg

作为国内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浐灞早已被贴上“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成效见证”的标签,如今携“国际会展+文化旅游”再度颠覆外界认知,助力西安迈上国际人文交流新高地。

00300222074_70f30dc0.jpg

如今再回首,这片129平方公里土地,已坐拥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等六大生态公园,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区域鸟类由63种增加到213种……优渥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浐灞文旅产业不断提速升级。尤其华夏文旅、宋城演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相继落子或运行,助力其文旅产业结构更加殷实

仅以去年为例,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五届夏季峰会、欧亚经济论坛等会议会展举办之季,即为浐灞带去了前所未有的人流量,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世博园等遍布浐灞的旅游景区,自然是受益者。而随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行,预计到2022年,浐灞年举办各类会展将达到100场,累计引进会展企业200家以上,由此带来的客流量将极为可观。

00300222075_a765021b.jpg

创新“生态区”成长路径

回望浐灞来时路,从当年沙坑遍地、污水横流的东郊一隅,到十余年负重前行的生态肌理重塑,跻身“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再到不断进行的绿色产业探索和国际化设施建设,成为西安国际人文交流的核心担当和响亮名片——浐灞从“负”开始,创新国内“生态特区”成长路径的同时,也书写出一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新剧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