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访谈丨李令福:传承创新黄河文化 讲好洛阳故事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05-21 10:33:59

字号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群、都市圈日益成为城市参与区域竞合的重要战略平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雪娜

编者按: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群、都市圈日益成为城市参与区域竞合的重要战略平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洛阳是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也是黄河流域的工业大市、文化大市、旅游大市、人口大市。3月27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千年古都洛阳迎来历史性新机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协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本报记者专访了部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

传承创新黄河文化 讲好洛阳故事

——访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李令福

1590024943528908.png

“真正的文化传承创新不仅需要把现代文化产业做好,更要把文化普及到老百姓当中,让文化活起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教授、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李令福说:“洛阳和西安,在中国历史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齐名的都城,同样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底蕴,使得两地在文化传承上不相上下。”

“在历史文化方面,洛阳和西安很相似,在传承创新弘扬黄河文化方面都需要加强。”李令福说,“大运河是世界遗产,在古代是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的交通线,洛阳建设大运河遗址博物馆,是重要的文化举措。”

“河洛地区地处黄河中下游之交,正是黄河文化的枢纽地带。可以说,在传承创新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洛阳的优势得天独厚,所以讲好洛阳故事至关重要。”李令福说,“在城市建设中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应当从国家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深度审视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洛阳‘黄河故事’。”

李令福建议,洛阳有丰富的文化产业基础,可以借鉴西安大唐不夜城的经验,打造文化创意IP。同时,要研究洛阳的国家文化精神,并且在现实城市文化建设中传承弘扬。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黄河文化 洛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