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企业加快出海助力全球抗疫

  来源: 新华社

2020-05-13 21:56:58

字号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岭药业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各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满足抗疫需要。在其仓库出口区,工人们正忙着搬运一批批即将发往海外的连花清瘟胶囊。

d52a2834349b033b67b54f0cfee09ed5d439bdd8.jpg

在以岭药业仓库出口区,一箱箱打包好的连花清瘟胶囊即将发往中国香港。新华社记者杜一方 摄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岭药业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各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满足抗疫需要。在其仓库出口区,工人们正忙着搬运一批批即将发往海外的连花清瘟胶囊。

以岭药业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新加坡卫生科学局核准签发的中成药注册批文。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说,获得新加坡中成药注册批文,标志着公司具备了在新加坡市场以药品身份销售该产品的资格,有助拓展海外市场。

在中国抗疫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一段时间以来,海外对中医药参与抗疫的需求和关注也在增加。

河北中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庆友表示,中医药治疗传染病已有几千年历史,中医药防治疾病注重增强人体自身抵抗力,维护整体平衡,具有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医药治疗发挥的最重要作用就是有效降低转重率,特别是在早期轻症普通型患者的治疗中,显著降低了轻症病人发展为重症的概率。

从1月26日开始,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内的中药材加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所需中药饮片市场供应。安国现拥有中成药品种500多个,经营品种2000多个,经营范围辐射全国各地及欧美、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说,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中药饮片销售额达1.3258亿元,同比增长17%。受疫情影响,韩国某株式会社共向公司订了4集装箱价值约250万元的中药提取物,近期均已发货。

吴相君说,截至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在8个国家和中国的香港、澳门地区注册获得上市许可。疫情以来,以岭药业已向伊拉克和意大利等国共捐赠了价值35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用于疫情防控。

伴随着全球战“疫”,中药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不仅仅是河北,中国多地中医药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

中药界人士指出,通过这次疫情,国际社会对中药认识有所改变,但中药国际化并非易事。

“希望能得到更多国家支持,加快连花清瘟胶囊等中药在海外的注册,同时,结合各国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建立国际物流绿色通道,让中医药为人类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吴相君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