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永年区依托“智慧农业”助力春耕春管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4-07 20:00:13

字号
转动喷头均匀喷洒着小水滴,无人机在麦田上空开展飞防作业;蔬菜大棚里,技术管理要点直接发送到菜农手机上……针对疫情防控对春耕春管带来的影响,邯郸市永年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通过“互联网+”指导农民种粮种菜,确保战疫不误农时。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农技推广更高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常领山)转动喷头均匀喷洒着小水滴,无人机在麦田上空开展飞防作业;蔬菜大棚里,技术管理要点直接发送到菜农手机上……针对疫情防控对春耕春管带来的影响,邯郸市永年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通过“互联网+”指导农民种粮种菜,确保战疫不误农时。

“刘营村东北麦田地块需抓紧浇水、追肥。”3月21日,在永年区刘营镇刘营村麦田农情监测点,远程监测数据提示部分地块需要灌溉、施肥。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李利平通过农技推广群立即向种植户发布指导信息。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永年区小麦种植面积达50万亩,该区通过远程数据监测系统,实时“把脉”土壤墒情、苗情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管理防治信息,为春耕春管提供数据支撑。

按照远程监测提供的具体方位和土壤墒情、施肥标准等翔实数据,自博家庭农场主刘军的精准安排施肥量,随后打开喷灌设施,一个个喷头将井水分散成细小水滴,均匀地喷洒到田间。刘军的说,喷灌不仅可节约三分之一用水量,而且灌溉时间大幅缩短,也避免了人员“扎堆”。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永年区结合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把互联网思维引入病虫害防治和农技推广领域,以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点为基础,县级信息收集处理系统为核心,在粮食主产区设立了3个农作物病情疫情监测点,利用“互联网+现代科技”全面监测掌握小麦生长情况,并通过“农技推广群”“病虫害防治群”等微信群,实时发出病虫、杂草等病害预报,及时提供施肥浇水指导信息,促进农业生产。

依托“互联网+”,农业托管让春耕春管更省心省力。“这块地400多亩,以往喷药几十号人要忙两三天,现在用机械一天就解决了,省心又省力。”3月20日上午,看着飞来飞去的植保无人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喷药除草,小龙马乡曹八汪村农民曹海江不禁感叹。去年,曹海江和本村200个农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加盟“共享农业”,从播种、灌溉、病虫害防治到收割、储存等全链条作业,全部由博远公司托管,农民通过“粮富通”手机App就能掌控生产信息。

“一家一户种植存在地块零散、农机作业受限等问题,也制约了农业的规模效益,影响了农民增收。”永年区由博远公司牵头,成立了由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参与的“共享农业综合体”,实行农机、农技、信息、物流等生产要素共享,从而降低成本、互利共赢。截至目前,已覆盖83个村庄、会员达5000多户,带动农户亩均增收节支151元。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互联网+技术服务”带动农技推广更高效。

“昨晚接到短信,说今天有大风,气温将下降6℃至7℃,得提前做好防范。”3月20日一大早,张西堡镇李庄村菜农石电兴就赶到蔬菜大棚,在做好棚膜压紧、多层覆盖等工作后,开始在棚内忙着插竹竿、系引绳,搭建西红柿架。不一会儿,他发现十几株西红柿叶片上有黑褐色圆斑,随即拿出手机对着病苗和棚内温度计、湿度计等拍照,发送给了分包农技员。“这是西红柿早疫病,说明棚内湿度较大,要及时通风排湿,可喷施75%百菌清……”大约5分钟后,张西堡区域站农技员王俊生开始“屏对屏”指导。“我们区域站负责10个专业村两万亩蔬菜生产,往年技术服务以现场指导为主,由于种植户多,距离较远的蔬菜基地往往顾不上。”王俊生说,“屏对屏”服务不受距离限制,效率更高。截至目前,他已帮助20多个家庭农场、蔬菜合作社和120多户菜农解决了一批技术问题。

“人误菜一时,菜误人一季”。作为全国重要的设施叶菜生产基地,永年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对蔬菜生产的影响,组织6个农技推广区域站、50余名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设施蔬菜生产提供技术服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