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应急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安全防护、智能无人救援等成重点

  来源: 央广网

2020-03-25 14:12:10

字号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为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近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安全防护、智能无人救援等成为重点。

央广网石家庄3月25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为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近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安全防护、智能无人救援等成为重点。

据了解,眼下全球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上升态势,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5万亿美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生产、民生、城市、安防等领域的应急需求旺盛,为河北发展应急产业提供了可能。为此,《规划》中提出,河北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集聚,通过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从而将河北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根据该《规划》,新型应急通信指挥装备、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以及突发事故处置专用装备等九大类将成为河北应急产业的发展重点。河北将通过加快应急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应急产业优势骨干企业、强化应急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法,通过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应急产业的内生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河北省涉及应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100余家,应急产品共计3000多种,涵盖了国家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河北众多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防疫药品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展现了河北发展应急产业的巨大潜力。根据该《规划》,到2025年,河北省应急产业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完备的应急产业体系。河北将深入推进特色突出的唐山开平、张家口怀安两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6个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壮大20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形成“2+6+20”的产业格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