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献策产业发展 传播智慧声音

2019-08-29 21:04:12

字号
“智库观中国”以“察时势、谋良策、促发展、观天下”为宗旨,通过对话、访谈、连线等形式,覆盖国内外主流媒体及数字化新媒体终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邀请经济、文化、旅游、生态、科技、健康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企业人士、行业领袖,解读政策、分享见解,把脉全球化发展趋势,剖析产业热点话题,贡献城市科学智慧发展之策,助推区域经济高效升维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等硬实力提高的进程,也是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智库观”。坚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智库观”,是中国智库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南和保障,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声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智库观”,创新智库组织形式,联合多家“智、政、产、学、研、媒”机构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探索“智库+平台+知识产权+投资+产业+大数据+城市”新模式,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为新型智库科学、高效服务国家建设创造了新范式。智库共同体以新型智库为支撑,联动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媒体、政府等国内国外资源,以“开放、共建、共享”为原则,各方共同参与和合作,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整合配置社会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智库共同体是对习近平“智库观”的贯彻和践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组织形式的探索和创新。

进入新时代,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智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迫切需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为落实好《意见》关于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国际话语权的指示精神,国声智库依托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国声云的数字技术实力、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策划制作大型系列新媒体项目“智库观中国”(国作登字-2019-F-00728838)。“智库观中国”以“察时势、谋良策、促发展、观天下”为宗旨,通过对话、访谈、连线等形式,覆盖国内外主流媒体及数字化新媒体终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邀请经济、文化、旅游、生态、科技、健康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企业人士、行业领袖,解读政策、分享见解,把脉全球化发展趋势,剖析产业热点话题,贡献城市科学智慧发展之策,助推区域经济高效升维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首期推出的《智库观财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商业史学会学术支持,国声智库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智库工作委员会联合出品。《智库观财经》首期邀请国务院新闻办外宣资讯平台国新客户端总编辑、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对话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兰日旭,探讨中国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代的发展走向,洞察新时代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路径。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智库应为我国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全方位服务。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和知识服务业人才,发挥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和话语体系塑造能力。“智库观中国”话题将精准聚焦宏观形势的分析,以及产业转型中的难点,提出解决方案,献策国家,献策社会,献策产业。助力产业高效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据透露,“智库观中国”还将陆续推出“观文旅”“观养老”等系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