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评论员:迈出建设文化强省的铿锵步伐

2019-05-10 13:08:36

字号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的繁荣兴盛为支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的繁荣兴盛为支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强省建设,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更是规划和明确了我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开启了我省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新征程。

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在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的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彰显了我省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决心与信心。这次大会,也是社会广泛参与、反响强烈的一场多视角文化盛宴,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领略到文化的力量,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必将为推动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构筑坚实群众基础、产生深远积极影响。

江西文脉悠长、人文荟萃。几乎在中国历史的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江西都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灿烂文化品牌。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江西拥有丰富厚重的文化财富、独特鲜明的文化气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生机无限、前景广阔。同时,也应当看到,我省文化建设发展与时代要求和人民需要还不相适应,与历史上“领天下之风骚”的盛况还有不小差距。只有正视问题,勇于担当,精准发力,才能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征程中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坚定文化自信,巩固奋进思想基础。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党史、国史、文史和改革开放史教育,让老区人民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必须强化诚信教育,弘扬好人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弘扬优秀文化,充分展示赣风鄱韵。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打造特色品牌、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立足丰厚的红色、古色、绿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江西的文化底色越擦越亮。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作生产一批新时代的红色文化精品,打造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要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遗址考古发掘和非遗成果保护,不断推动江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要以绿色文化生态化、体验化、主题化为创新手法,推动文化与旅游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树立精品意识,推动文艺繁荣发展。衡量文化强省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能否不断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涌现引领时代、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制定科学的文艺创作规划,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引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更多具有江西特色、中国精神的文艺精品;要建立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着力培育一批文化领军人才、文化专业人才和基层文化人才。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文化共建共享。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们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要对标群众文化需求这个“参照系”,以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在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上同步发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的覆盖面与适用性;要统筹调动各方面力量资源,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全民阅读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以用心用情的文化服务赢得群众认可和好评。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释放发展活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标志。要深化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孵化一批小微文化企业,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主体;要实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和优化结构,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要鼓励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提升文化产业园区辐射能级;要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精心规划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富有创意的文化旅游商品,进一步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

行动是最坚决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回答。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需要我们认清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充分激发出社会各界的创造潜能,凝聚起建设文化强省的磅礴力量,形成千军万马共建文化强省的浩大声势,朝着“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强省”的宏图奋力前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