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老了也幸福

2019-04-29 16:06:37

字号
大数据平台推进“医养结合”、激活“银发经济” 智慧养老,老了也幸福

大数据平台推进“医养结合”、激活“银发经济”

智慧养老,老了也幸福

138011972_15562477910591n (1).jpg

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奥韵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帮助老人进行上下肢康复训练。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老龄化社会已来

构建养老大数据平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1.9%。根据国际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重达10%以上,或者65岁以上人数比重达7%以上,就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

421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健康中国:探索智慧养老新路径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要认清大趋势、把握大机遇、树立新理念,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中国具备很多有利因素,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研讨会上表示。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条政策措施,并为发展智慧养老产业指明方向: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

安居才能乐养

着力打造适老环境

“现在的养老设施和养老产品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适合老年人的食品、穿戴服饰、老年用品、老年娱乐和健身器材还很缺乏,愿意为老年人服务的人才更是越来越少。”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韧直言。

“很多老旧小区都没有电梯,许多老年人上了楼就下不去,一旦生病只能雇人用担架抬下去。”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高级辅助器具康复高级工程师罗椅民也表达了类似感受,“无论在家里、在养老机构还是在居民社区,老年人生活的环境并不方便。”

在罗椅民看来,建立居家适老环境,给老年人提供安全的环境是中国养老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适老环境,就没有中国式养老。居家适老环境改善是我们当前养老服务产业最基础的要素,安居才能乐养。”

“养老要社会化,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是未来的两大趋势。”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称,“‘医’和‘养’作为两套服务保障体系,要实现优势互补、‘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有机整合。”

广安门国际中医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强说,年龄是老年人最大的杀手,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带病生存。“怎么关心他?医养结合或许是最佳答案,它可以理解为医疗保健和养老结合。养老只有在医养结合下才能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线上线下一体

挖掘“银发消费”潜力

“银发经济”是指专门为老年人消费服务的产业,其涉及范围广泛,包括卫生健康服务、家政服务、金融理财、旅游娱乐等领域。随着老龄产业日益庞大,这个词语也进入大众视野。

“随着中国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年人消费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消费市场也不断扩大,老龄产业目前产值已达4万多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13万多亿元。养老产业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刘韧说。

“银发经济潜力确实很大,因为老年人有特别大的消费需求。”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表示,“银发经济不仅要依靠政府和市场的调动,更需要消费方面的引导。如何通过政策的支持和社会的关注,把老年人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是银发经济目前面临的难点。”

江苏东方惠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金海认为,做老龄产业,要善于发现痛点,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构建起一个能够适合老人休闲娱乐的场景,让他们开心参与。“目前养老国策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事业的主角,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和老有所乐。”(海外网张 琪)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