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陈少峰:“动漫”的迷雾与商机

2019-04-23 19:49:29

字号

image.png

近日,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峰火文创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创始人陈少峰教授在峰火文创学院讲授“动漫”产业的趋势、商机与商业模式,给动漫与影视文创企业家们做了深入的辅导。峰教授认为,中国的“动漫”产业和足球产业仅仅实现了3%的潜能,97%机会还要靠好的商业模式和企业家情怀。一方面要去除笼罩“动漫”的迷雾,另一方面要把握“+动漫+”的跨界商机,特别是互联网文化产业(含动漫+)大发展和电商转型升级的超级大商机。

此前的动漫领域浓雾弥漫,很多小企业都不适合做这种高难度的创意产业,要么缺乏实力或者缺乏抱负,要么两者都缺。搞“动漫基地”把动漫人聚集在一起也是错误的做法。过度依赖政策也是问题。最大的错误是照搬迪斯尼的授权理念,其实仅仅依靠授权的观念也是错误(迪斯尼是做产业链而不是仅仅做授权)。

实际上,“动漫”是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现实中并没有“动漫”这样一个行业,只有动画电影、动画电视、漫画出版和衍生品这四个行业。如果搞个“动漫基地”,就必须和四个行业的优秀企业、平台、人才发生关系,也就是说要拥有四个行业(业态)的核心行业资源,否则就会被“动漫”两个字误导,只有动漫的人天天在一起而没有电影、电视等行业资源。

“动漫”这几个行业的核心资源是内容(商业模式则是平台+内容)。世界上内容产业及其产业链(纵向产业链与横向产业链)做得最好的是迪斯尼公司和皮克斯公司(它们已经是一家了),做的是四个IP合一(故事IP、形象IP、产品IP与企业IP)。

今后最重要的商机是一切皆文创,以“动漫”IP作为载体,甚至可以把多数的农产品都做成文创产品,成为农业文化产业的核心产业。动漫的核心资源是IP,所以动漫一定要做好IP产业链。IP很重要,但是动漫公司不是要模仿迪斯尼,而是要借鉴迪斯尼,多数的公司不是要给别人做品牌形象授权,而是要做自己的小产业链。易言之,与其授权他人开发销售衍生品,不如自己开发IP、定制生产和自家销售。

互联网时代,“动漫”微电影(漫画+动画微电影)+文创电商是个大产业,预计体量可以有五十个以上的主板上市公司。文创电商是衍生品电商,不仅是因为动漫相关的衍生品,也包括“一切皆文创”和电商升级(普通电商、网红电商、新媒体电商、文创电商)。“动漫文创电商”将是文创电商的核心门类之一。

“动漫”一定要有基于原创IP的虚拟形象,并且在互联网上进行IP的“巡转孵化”。孵化的方式包括文字、音频、视频、动画音视频、漫画和真人系列微电影,以及网络剧(微剧)等等。基于IP的电商开发,一定要有自己的注册商标,有自己的故事和形象,然后以衍生品+品牌文创电商做可持续发展。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动漫IP+各种消费品(对消费品加以文创化的文创产品)都可以带动消费产业跨界发展。当然,这种发展属于“轻奢化”产业发展的时代。

国际和国内的动漫以通吃型为主。就是一个产品适合所有消费者。当然,针对低幼儿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所以,从受众的角度来说,要做通吃型的动画电影、成年人看的娱乐动画电影,儿童看的动画电视剧。三者都可以+漫画(绘本)。不过,如果做儿童动画电视剧,要想以动画电视剧的IP来做动画电影的难度很大,一方面只有持续烧钱的儿童动画电视剧才能有粉丝,另一方面,电影院的主要受众的年龄是18-30岁之间,播放儿童动画电影相当于把这些人赶出电影院(除非做通吃型的动画电影)。所以,有的动画电影公司最后发现还是制作恋爱+题材的动画电影比较有机会。此外,“两个女生”带来的市场要重视,一个是女生带男朋友来,一个是妈妈带儿童来;后者属于双重顾客,需要让儿童和家长都喜欢(娱乐+教育+科普)。

“动漫”的IP可以和人工智能结合,特别是“虚拟形象”,比如动漫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宠物、伙伴机器人、儿童屋的人工智能升级与动漫装饰,是一种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方式,也是跨界的商业模式。

日本政府把动漫作为文化外交的内容,每年推荐受年轻人喜爱的作品并进行海外推广。这个对中国有很大启发。以电影为例,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过程中,动漫特别是动画电影是中国电影国际化的重要切入点,就像几十年来日本的漫画和动画、比如日本宫崎峻的动画电影风靡世界。中国是动漫衍生品销售大国,迪斯尼每年在中国卖几百亿元产品,连“功夫熊猫”动画电影都要在中国做主题公园了。如果中国产业界人士不是仅仅关心国内电影票房,而是要特别关注电影国际化和衍生品国际市场开发的话,那么中国才有机会和美国等等比较“电影”和“动画电影”的能力与影响力,也将通过“动漫”跨界升级(含“+互联网+”)获得超级大的商机(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中国是衍生品制造大国和销售大国呢)。

一切皆“动漫”,人才升级排在第一位。

作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主任陈少峰


延伸阅读

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等主编的《中国文化企业报告》系列报告,是以国内文化企业为对象的专题研究报告,主要以文化企业经营管理者为阅读对象,致力于做成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企业研究平台和智库。自2011年创立以来,《中国文化企业报告》已出版七本,在业界和学界形成一定影响力。《中国文化企业报告(2018)》主要对2017-2018年(含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上半年)文化企业发展 状况、存在问题、趋势前景、对策思考等进行分析,并对相关案例进行剖析,是突岀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和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借此真正为国内文化企业及相关投资机构了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发展定位、进行战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指导或参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