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外星人》里外星人被泡酒?药酒还真不能随便配

2019-02-14 16:39:53

字号
近日,春节档喜剧《疯狂外星人》热映,其中外星人来到地球,被人灌醉扔到酒坛里并加上人参后,说:“此酒大补,定能卖出高价!”这一梗一度登上网络热搜。这一段落喜剧成分反映出我国很多人喜欢泡药酒、喝药酒的习惯。

近日,春节档喜剧《疯狂外星人》热映,其中外星人来到地球,被人灌醉扔到酒坛里并加上人参后,说:此酒大补,定能卖出高价!”这一梗一度登上网络热搜。

虽然这一段落喜剧成分居多,但也反映出我国很多人喜欢泡药酒、喝药酒的习惯。药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有不少人认为喝药酒对身体好。但是药酒可千万不能像剧中人参+外星人这样想当然的随便随便配,因为药酒的本质是药,而不是酒。每一种中药材都有不同的食性和药性,有的甚至还具有毒性。一些炮制者能力有限,对中药材的食性、药性的认知与了解不够,就进行任性的炮制鲁莽的炮制:胡乱勾兑会使药性发生变异,浸泡时间过长也可能会产生病菌和微生物等,乌头、附子等泡酒后,会增加毒性物质渗出,是很容易出事的。

治疗范围

药酒治疗范围小,主要分成两类,滋补性药酒和治疗性药酒,前者主要有保健养生功效,也是市面上比较多见的,后者是特定医疗作用,用于治疗关节炎、腰椎、颈椎效果好,能活血止痛,祛风湿。但是有一些疾病,比如感冒、发烧、咳嗽,清热解毒的药材就不适合泡药酒。需要强调的是,浸酒药材一定要选用正宗的地道药材,切忌贪图便宜购买伪劣药材。

制作方法

浸泡期间从开始的第1周算起,要每日晃动或搅拌1次,待1周以后可改为每周振动或搅拌1次,一般认为,晃动或搅拌的次数愈频,其浸出的药酒效果则愈好。浸泡时间一般以30天为好,若以1个月为准或浸泡更长时间,效果会更好。浸泡好以后即可过滤饮用。所剩药渣仍可再加原泡酒量的一半进行再次浸泡,以充分发挥被浸泡药材的药用效果。

保质时间

药物有保质期,药酒也是如此。自己家里泡的药酒密封差,专家建议在半年以内喝完。如果发现药酒酒味变淡、香气消失,甚至出现大量沉淀物或已酸败浑浊,就绝对不能再饮用。而泡制药酒最好选择白酒,度数在40-50度左右。黄酒也可以,但效果略差。

服用时间

通常情况下不能在吃饭时服药,药酒的服用同样应遵守这一规则,吃饭时喝药酒不仅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还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可以空腹喝,如果有胃病的人,可以餐后喝。

服用剂量

由于酒精的含量高,药酒浓度高,大大超过汤药的浓度,所以在服用药酒时,要根据个人对酒的耐受力,不是越多越好,每天最多喝一两左右即可。

禁忌人群

儿童、肝肾功能差的人肯定是不适合喝药酒的,因为酒精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喝了药酒反而会加重病情。此外,月经期女性,湿疹、风疹、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或是消化道出血、鼻出血以及痔疮患者,都不适合药酒治疗。
本文参考:
健康时报:滋补药酒如何泡?
健康时报:药酒不能随便配
金陵晚报:不是所有药材都能泡药酒 川乌、草乌泡酒有毒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