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关于心脏病的12个知识

2018-12-03 14:17:31

字号
心脑血管疾病堪称是威胁健康的第一杀手。但对于相关的疾病知识,大部分人要么知之甚少,要么误区不断。以下是我们总结的一些心脏疾病真相,希望读者们多了解。

心脑血管疾病堪称是威胁健康的第一杀手。但对于相关的疾病知识,大部分人要么知之甚少,要么误区不断。以下是我们总结的一些心脏疾病真相,希望读者们多了解。

1.心脏病不是随便诊断的,不是曾经胸痛过或心悸过就是心脏病,它需要有明确的诊断标准进行判定。心脏病有很多种,可以表现为血管问题、心肌问题、心脏电路问题以及心脏瓣膜问题,对应的代表疾病分别是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和心脏瓣膜病。而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都属于冠心病,危险程度依次增加。

2.心电图的ST-T段改变不一定是冠心病,一闪而过的胸痛一定不是冠心病。冠心病的诊断还需要结合症状、心电图、心脏超声等结果,最终的金标准是冠脉造影。

3.典型的心绞痛由运动诱发,持续数分钟,位于胸骨后,可有上肢、牙齿等部位的放射痛,超过30分钟的持续胸痛需要怀疑心肌梗死,应立即就医。持续疼了几周或几个月的胸痛不是心绞痛,持续只有1秒钟的更不是心绞痛。

4.怀疑心肌梗死时,不要硬撑,按压穴位、吃丹参滴丸也用处不大,必须赶紧去医院,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果明确了急性心肌梗死,评估好了风险,必须早做决定,不能在等待中让心肌彻底缺血坏死。与其找七大姑、八大姨询问意见,不如认真听取接诊医生的建议。

5.对于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植入支架是为了挽救生命,而不是为了赚你的钱。进口支架和国产支架主要差别在价格上,从临床上使用的效果看,在血管再通和并发症方面并没有差异。

6.如果放了支架,就要乖乖吃抗血小板药物,虽然它们会增加出血风险,但这与支架内血栓形成相比,都是小事。此外,支架不是保险,放了支架也不是万无一失,该控制的血压、血糖、血脂还是要控制,该戒的烟还是要戒。记住,放支架不是为了让你为所欲为。

7.喝酒有益心血管健康?恐怕只有卖酒的才会这么认为。适量饮酒也不行,做到滴酒不沾最好!

8.每个人都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这从我们十几岁就开始了,年纪越大越严重。药物治疗能够稳定或延缓粥样斑块的进展,但不能逆转和消除,就像脸上的皱纹,到了年纪,总会有的。

9. 窦性心律就是窦房结主导的心律,是正常心律而不是病,每个健康人的心电图都是窦性心律,心率为60~100次/分。

10.原发性高血压不能治愈,偏方不行,中药也不行,与其苦苦追寻并不存在的除根方法,不如乖乖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11.不是只有年纪大的人才会得心脏病,年纪大的人得冠心病的机会多一些,但30~40岁的心肌梗死也并不少见。年轻人可能患有心肌病、心律失常,这些都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千万不要认为死神不会对年轻人下手。

12.遇到身边的人发生了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脉搏和呼吸消失,确认环境安全后,赶紧打电话求救,而后开始心肺复苏。掐人中、针灸没什么用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