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交融,让激荡的心灵飞扬——杜星云中国画法国展印象

2018-06-14 15:59:25

字号
率真之人,总是有着儿童般的天真烂漫;率真之人,自他的心意中,总能纯纯的流露出生命的真诚。而这份真诚,也许就是他与生俱来的使命,灵魂的连带。观瞻杜星云先生法国参展作品,你会发现,《国粹系列》中绚烂的色彩

1.jpg

率真之人,总是有着儿童般的天真烂漫;率真之人,自他的心意中,总能纯纯的流露出生命的真诚。而这份真诚,也许就是他与生俱来的使命,灵魂的连带。

观瞻杜星云先生法国参展作品,你会发现,《国粹系列》中绚烂的色彩,激荡着水火交融的印象旋律,人物神情的毕肖,在印象与写实之中,生发出一种魅惑的韵律。而这感觉,来自他的灵魂深处,来自他天真烂漫的童真。你就发现,法国人的浪漫思维,与他的绘画审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2.jpg

这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法国巴黎IESA艺术学院,是一所致力于知识与能力的跨领域学院,它的国际视野,使它站在世界绘画艺术的立场上,去观照杜星云的绘画艺术,并从印象与真实幻象的基础上,去审视他的艺术之美。

3.jpg

因之,杜星云的画作,以激扬的色彩,心灵的激荡,在水火交融中,回应着法国的浪漫。法国的卢浮宫,是世界艺术的瑰宝,囊括着全世界的艺术珍品,荟萃着不同区域艺术家的艺术风流。而对国粹艺术的弘扬,使画家对中国传统戏剧的生命认知,透彻深邃。为此,画面中那热辣辣的场面,似火焰般在燃烧中,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长河,文化灵魂与自我审美的链接,将一种生命的传承,烘托出来。

4.jpg

杜星云在寻找着传统绘画精神中笔墨所生发出的超然,在用戏剧人物、传统花鸟的写意精神寄托着人性超然之外的自在。他在“无法之法”的境界中,使人情况味通过笔下繁冗的意趣,呈现出中国传统绘画精神的狂放与疏淡,从而化解了诗意,构建了和谐。并以大胆的尝试,汲取印象、写实等艺术形式,以超越凡俗的心灵与真实的幻象,在寻找着东西文化互融相通的关联。

7.jpg

他借传统的用墨,完成印象的形体与节奏的再现。他的泼彩一别传统泼彩不计冷暖的手法,添入了西洋画对色彩心理的感受,使他自觉不自觉中完成着其表现方式,从而完成具象、意象、印象、抽象到幻象的飞跃。他内心对艺术的感受是由印象到抽象,由抽象到幻象的。“幻象”是画家作品中少有出现的,更是不易把握的。它既有心理的必然,又有机理的偶然。这两“理”是缺一不可的。但最主要的是“天趣之灵”在即时中的萌生。

他的戏剧人物,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艺术特点,以流动感极强、具有音乐般优美旋律的色彩,把“凤凰欲火,国粹绽放”的审美情绪,纳入自己的艺术范畴。参展作品《单雄信》,是“水与火交融的综合体”。画面整体色彩如火焰般炽热奔放,然在细节处理上却使画面呈现出色彩的两极分化,它色彩沉静的部分似水般深沉澄澈,色彩热烈的部分又如火般飞舞,真似奔突的熔岩激荡喷涌,又如宁静的水静海深流。

9.jpg

他的写意花鸟看似不合常规,缺少逻辑,但他是感性之人,注重视觉与心理的感受。因之,他以点、线、面,在水墨交融中,以酣畅淋漓、恣肆泼辣的笔触,将自己的主观情绪,表达出来。简处粗犷恣意,细处纤毫毕现,在大开大合的笔墨中有精细的鸟把画面收住、聚起,使画面气韵生动,分外传神。

他讷于言而敏于行,奔放、热情,从不拖泥带水。对朋友也真诚坦荡,从不隐私藏晦,如孩子般可爱。因之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凡是有成就的画家,都保留着一份纯纯的童心。

10.jpg

他开拓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并在自己的世界中随意涂抹,这和他的“率真”有关。只有儿童的世界才是最真纯的世界,只有儿童的心灵,才会发现许多我们无法发现的真相。杜星云孩童般的天真,使他充满了发现艺术的“心眼”。

因之,他的笔触阴柔与阳刚交融,色彩与墨色互渗。他将人在传统道德与政治归属上的冲突,用激烈似火燃烧的一团火焰,表达了个体内心深处的矛盾与冲突,这种冲突在他绚烂如火及沉静如水的色彩呼应下,使画中形象活了起来。

“天机迥高,思与神合。不拘常法,却具常道”。这种精神情怀,超越了世俗的局限。他在建立一种新的审美,一种与传统笔墨色彩的相悖及西方绘画光影意识的融合,使时空转换,不断让人性与这个时代进行一次次深刻的对话。水火交融,绚丽烂漫。增强了喜剧意识及悲剧意识在某种程度上的契合。

14.jpg

凤凰欲火,涅槃重生,激荡心灵,美丽绽放!祝愿杜星云先生在法国的展览,为中法文化的交流,拓展开一条新的艺术之路、友谊之路。

蔡永升于昊愚堂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法国 星云 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