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4月揭幕

2018-03-30 10:54:17

字号
记者29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继2014年举办首届“越剧艺术周”之后,4月14日至5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二届“越剧艺术周”将与广大戏迷、观众见面。

第二届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4月揭幕(图)

  《红楼梦·葬花》 剧院供图

记者29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继2014年举办首届“越剧艺术周”之后,4月14日至5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二届“越剧艺术周”将与广大戏迷、观众见面。

届时,上海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杭州越剧院、福建芳华越剧团将携自己的代表剧目亮相大剧院,王滨梅、徐铭、谢群英、王君安、李敏等众多摘得“梅花奖”的越剧名家将先后登台,并携手越剧新秀,为观众铺展越剧的诗情画卷。

  《柳永》 剧院供图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谓是越剧最为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60年前,由上海越剧院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在上海共舞台首演,并从此传唱大江南北。为了纪念《红楼梦》首演60周年,本届“越剧艺术周”,上海越剧院徐派、王派优秀传人王婉娜、陈欣雨、杨婷娜、忻雅琴、俞果、陈敏娟、李旭丹等将于4月14日至17日期间先后登台,在重现经典的同时也将向观众展现越剧流派艺术的薪火相传。

4月25日至26日,浙江越剧院的新编越剧《游子吟》将亮相本届“越剧艺术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越剧《游子吟》从唐代诗人孟郊这首脍炙人口的诗作出发,以孟母裴月娘与孟郊既动人又引人深思的故事,歌颂华夏伟大的民族气节、无私的母爱与良好家风的传承。剧中的裴月娘将由“梅花奖”获得者王滨梅饰演,优秀青年演员汪舟格将在剧中饰演孟郊。

杭州越剧院将在4月29日至5月1日分别为大剧院观众带来越剧《香莲案》《一缕麻》《清风亭》。《香莲案》是为国家一级演员,傅派艺术传承人梅秀文量身打造的新编越剧。该剧由同名新编京剧移植而来,通过重书秦香莲和陈世美的婚姻悲剧与“状元负心”这一文学母题,让这一古老故事彰显出深刻的人性深度。由两位“梅花奖”得主徐铭、谢群英领衔的越剧《一缕麻》改编自包笑天的同名小说,该剧以悲与喜交织的情节,揭示人性的善与美。根据河北梆子同名剧目移植改编的《清风亭》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该剧以张元秀老夫妇收养弃婴的故事弘扬“养儿方知父母恩”“滴水恩涌泉报”的理念。届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节优秀主角奖得主石惠兰将饰演剧中的张元秀。

  《潇潇春雨》 剧院供图

福建芳华越剧团将在本届“越剧艺术周”压轴亮相。5月3日至5日,福建芳华越剧团将带来越剧《柳永》《潇潇春雨》《玉蜻蜓》三台剧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未亮相北京舞台的尹派“非遗”传承人王君安将在本届“越剧艺术周”首登国家大剧院舞台。王君安将以她的夺“梅”剧目《柳永》,再塑那位多情才高而又命运坎坷的北宋词人。此外,王君安还将与“梅花奖”得主李敏以及她们的亲传弟子徐伟钗、张倩倩共同演绎尹派经典剧目《玉蜻蜓》。此版《玉蜻蜓》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尹派创始人尹桂芳创排,而此次演出,王君安、李敏与弟子的师徒同台,也将向观众呈现芳华越剧团的流派传承。

而在此之外,徐伟钗、张倩倩还将于4日领衔根据费穆电影《小城之春》改编的新编越剧《潇潇春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