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歌舞团首度来华 连演五场 会用中文唱中国歌

2018-01-04 12:08:47

字号
历经空难重组,世界闻名的俄罗斯国宝级艺术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终于重登中国舞台。今天起至7日,红旗歌舞团将以全编制阵容亮相国家大剧院,上演5场“铁血再燃”音乐会,拉开该团2018年巡演序幕。

俄罗斯国家民族功勋演员、首席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纳涅夫(左一)将再唱《卡琳卡》。肖一摄

历经空难重组,世界闻名的俄罗斯国宝级艺术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终于重登中国舞台。今天起至7日,红旗歌舞团将以全编制阵容亮相国家大剧院,上演5场“铁血再燃”音乐会,拉开该团2018年巡演序幕。

昨天下午,红旗歌舞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媒体见面会。若非2016年12月的空难,红旗歌舞团本应在2017年2月间亮相大剧院舞台。“听闻空难消息时,国家大剧院在第一时间向团方发出慰问邮件。”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说,“我们当时就与其约定,在未来的任何时刻,国家大剧院都热烈欢迎红旗歌舞团再度到访。”不负众望,在经过了快速的重组之后,红旗歌舞团此番以全编制阵容来华。

“2017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我们非常困难的时期。”红旗歌舞团副团长米哈伊勒·马卢舍夫斯基说。关于经历空难后的感受,马卢舍夫斯基没有多谈,只缓缓地告诉中国观众:“2017年4月,我们就在莫斯科进行了首场演出。”在巨大的悲痛之下,重组的时间只有不到4个月,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而在4月首演之后,红旗歌舞团还走出国门,到捷克、斯洛伐克、以色列、波兰等地进行了巡演。

此次来华演出,俄罗斯国家民族功勋演员、首席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纳涅夫也将登台。作为歌舞团的元老级艺术家,他以一首经典歌曲《卡琳卡》闻名世界,被誉为“卡琳卡先生”。这一次登台,除了《卡琳卡》之外,他还会演唱谢多伊的《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瓦季姆·阿纳涅夫介绍,这是一首非常著名的歌曲,“俄罗斯有很多军歌都与爱情关联在一起,我们爱自己的姑娘,也爱自己的国家。”

从随团前来的男中音歌唱家马克西姆·马克拉阔夫身上,则可以看到红旗歌舞团的重组经过。他是去年2月前后新加入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据悉,在红旗歌舞团向全俄发出招新公告后,总共收到了超过2000份报名表。“我参加了非常严格、非常艰难的录取比赛。”马克拉阔夫介绍,他的演唱职位有60多人参赛竞争,最终只录取了他一位。

进入红旗歌舞团后,他和新团员们就在老战友的口传心授之下学习,“都是按照红旗歌舞团原来的标准,一个一个教出来的。”马克拉阔夫说,“我们的演出曲目不仅有俄罗斯民歌,还有歌剧选段。而且我们走到一个国家,就一定要演唱当地国家语言的作品,这次一定也会用中文演唱中国歌。”

从1952年首次访华算起,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这次是第10次来华。为回馈中国观众的支持,歌舞团准备了前所未有的盛宴:上下半场共24支精彩的歌舞器乐表演,包括《神圣的战争》《喀秋莎》《卡琳卡》《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

此外,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还带来了俄罗斯的传统民族乐器巴拉莱卡。这种只有三根弦的弹拨乐器不仅能弹奏俄罗斯民歌,还能表现古典音乐和新创作的曲目。正式演出时,康斯坦丁·伊格纳季耶夫将用这件乐器和他的战友合作,带来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选段。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