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交响音乐会,国家首席小提琴手领衔演奏

2017-09-05 12:20:37

字号
9月1日晚,“华山论剑国风国韵”诗歌交响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优雅奏响,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著名诗人食指、舒婷等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文学名家、诗人,与近千名各界精英,聆听了全场音乐会。

7f31xd3y.jpg

9月1日晚,“华山论剑 国风国韵”诗歌交响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优雅奏响,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著名诗人食指、舒婷等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文学名家、诗人,与近千名各界精英,聆听了全场音乐会。

音乐会由陕西著名主持人孙维主持,以“国风国韵”为主题,汇集了新中国建国以来最优秀的诗歌作品和音乐作品,更汇集了国内顶尖的青年指挥家孙莹、国家大剧院首席小提琴家杨晓宇。

热烈喜庆的《春节序曲》,拉开了国风国韵的听觉旅程,随后,《梁祝》、《茉莉花》、《瑶族舞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丰收》、《小河淌水》等经典乐曲轮番奏响,西安交响乐团精湛的演奏技巧,让整场氛围时而热烈奔放、时而婉约缠绵、灵动活泼之中又充满着磅礴大气,令所有听众如痴如醉。

伴随着交响乐团的恢弘,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曲波、凌江、王英,饱含感情、极富艺术性的朗诵了《致祖国》、《相信未来》、《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经典诗作,而它们的作者——中国当代诗歌界的代表性人物吉狄马加、食指、舒婷现场聆听后,更是现场致意,表达了真挚的感激和深深的赞许。

当完整版《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整整28分钟里,这一家喻户晓,百转千回的爱情传奇,在杨晓宇高超的演奏中,气势磅礴,又细腻柔和,音乐感染着每一位观众。演奏家感染观众的同时,也被观众的热情感染,杨晓宇临时决定加演一首表演难度极高的曲目《魔王》,同时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xeeka13b.jpg

杨晓宇谈起选择《梁祝》作为主曲目时说 “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曲目,带有特殊的中国情怀,在今天这个华山论剑的文化氛围下,这首曲目再合适不过了。”今晚,杨晓宇特别选择一件白色中式礼服,与中华文化相称,韵味十足。

杨晓宇说“ 西安观众是非常好的,我特别喜欢这个城市,喜欢古都的文化底蕴,我走了那么多地方,我觉得西安观众的素质很高。”

在他看来,对一首曲目的完美演绎首先要达到音准;其次是演奏者对曲目背后文化的挖掘;最后是演奏者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将这种文化表达出来。对于所有的演奏而言,文化远远高于技巧。

杨晓宇出生音乐世家,他四岁变开始学习小提琴,跟随中国小提琴教育太逗林耀基教授学习,获得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的冠军得主,此后相继获得多个重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佳绩,自2010年至今就职于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的乐队首席一职,是职业乐团中最年轻,最优秀的一位乐队首席,也是为数不多的独奏,乐队和室内乐兼并的三栖演奏家。他说“ 我喜欢音乐,不局限于古典音乐,音乐对我来说,像是慢慢融入到我的血液中,从四岁起,我对音乐就有着强大的理解和热爱。”

音乐天赋极高的他,平日里也喜欢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书籍,他说“ 诗歌和音乐是不可分离的,是融会贯通的,有声的语言也可以用音乐来表达;而音乐是不用翻译的语言,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