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成吉思汗祭祀活动举行

2017-04-17 16:29:36

字号
农历三月二十一日是成吉思汗陵查干苏鲁克大典的主祭日。这项保留着13世纪蒙古族文化特点的祭祀仪式,是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成吉思汗祭祀活动,近800年来很少间断。

17日早晨,来自各地的蒙古族民众不断涌入位于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成吉思汗陵,踏上99级石阶,来到三座"一字"排开的蒙古包式陵宫前,拜祭自己的祖先--成吉思汗。

农历三月二十一日是成吉思汗陵查干苏鲁克大典的主祭日。这项保留着13世纪蒙古族文化特点的祭祀仪式,是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成吉思汗祭祀活动,近800年来很少间断。

身着白色蒙古袍、头戴灰色礼帽的主祭人,在香烟缭绕的陵寝内,主持这场10万人参加的盛大祭祀仪式。他们的家族--达尔扈特蒙古人从成吉思汗去世以后的近800年来世代从事着成吉思汗陵的守护、管理和祭祀事务。

在蒙古族古老的祝颂词旋律中,参加祭祀的人们手捧哈达、砖茶、羊背子等祭品,缓缓步入陵宫大殿,跪拜在供桌前,献上祭品。这座陵宫内供奉着成吉思汗的遗物和祭祀成吉思汗的圣灯。

" 我每隔两三年就会来参加一次成吉思汗陵春祭,这个古老的祭祀仪式能让我感受到几百年前蒙古族先人的文化,让我触摸到祖先的历史。"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蒙古族老师萨日娜说。

陵宫大殿内的祭祀仪式结束后,人们又聚集到大殿外的分祭祀场,参加洒奶祭。只见陵宫不远处装满鲜奶的紫檀圣奶桶四周人头攒动,人们有序索取桶中的鲜奶,并将其洒向空中,领受长生天的祝福。

成吉思汗的安葬地至今无法考证,但成吉思汗病逝后,其子拖雷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甘德尔山上为成吉思汗建立供奉灵位和遗物的"八白室"(8个白色毡帐),安排达尔扈特部落代表全体蒙古人负责守护和祭祀,人们称其为成吉思汗陵。

2006年,成吉思汗祭祀已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政府投入1.3亿元对成吉思汗陵进行大规模维修,传承成吉思汗祭祀这一蒙古族古老文化。

记者从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获悉,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日前正式开馆。

盛夏的夜晚,二连浩特市综合体育场人声鼎沸,大型实景历史剧《成吉思汗黑纛》精彩亮相。舞台上,骑手们飞骑穿杨、搏克角力以及草原那达慕盛况,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近距离体验原汁原味的蒙古草原风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