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博物馆:一座光与影的殿堂

2017-01-04 10:55:35

字号
在北京市朝阳区南皋,兀然耸立着一座苍黑的建筑,整体看起来犹如一只暗盒,这就是中国电影博物馆。有人说,这个设计象征着电影制作和放映的过程都是在黑色世界里完成的。

  中国电影博物馆大门

  观众在参观展厅

  老影院外景

  再现首部国产电影《定军山》拍摄场景

  动画电影展厅

在北京市朝阳区南皋,兀然耸立着一座苍黑的建筑,整体看起来犹如一只暗盒,这就是中国电影博物馆。有人说,这个设计象征着电影制作和放映的过程都是在黑色世界里完成的。博物馆大门是一颗星星的形状,建筑外部、内部也有很多星状的设计,它象征着中国电影100多年历史上群星璀璨,熠熠发光。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电影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电影专业博物馆,2007年2月1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2008年3月28日起免费开放,至今参观者已突破4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超过1/4。这里曾接待过中外国家领导人、电影界知名人士以及各国使节和电影爱好者。

展现中国电影辉煌历史

中国电影从1905年开山之作《定军山》问世以来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国电影博物馆常设展览《百年历程 世纪辉煌》展示了中国电影从1905年到2005年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次全景式、立体化、系统性呈现中国电影发展史和电影制作技术的大型综合展览,清晰易懂,可看性强,被称为一部可以看到、可以触摸的活的“中国电影史”,一本生动的电影百科全书。

有许多经典国产影片至今依旧闪烁着灿烂的光辉。在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展览区中,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真实感受这些经典作品的魅力。

这里现有藏品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藏品8件,不定期举办临时展览,同时面向社会征集和电影有关的藏品。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馆内共有展厅20个,其中序厅、1至10展厅是电影艺术展览厅,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二层和三层,以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历程和电影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为主。展览区由“电影的发明”“中国电影的诞生和早期发展”“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新中国电影的创建与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电影”“美术电影”“儿童电影”“科学教育电影、译制电影、新闻纪录电影”“香港、澳门地区电影”“台湾地区电影”10个展厅组成。11-20展厅为电影技术博览区,位于中国电影博物馆的4层,由“电影拍摄”“电影美术”“电影特殊摄影”“传统电影特技”“数字特技”“电影录音”“电影剪辑”“电影洗印”“电影动画”“形形色色的电影”10个展厅组成,以展示电影制作技术和电影知识,揭示电影制作的奥秘为主要内容。

观众参与性和互动性是博览区突出的特色。这里有77项互动项目,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电影文化体验。参观者可以亲自动手做录音、拍短片,体验电影制作的乐趣,从拍摄、剪辑、美术、配音、配乐到特技、洗印等整个电影制作过程都有充分展示。

多彩的电影放映与交流活动

中国电影博物馆还拥有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电影放映厅,同步放映最新电影作品,6个影厅可以同时放映数字电影、35毫米和70毫米胶片电影,可容纳1210位观众观影。还开辟专门影厅公益放映优秀国产影片并按月举办主题展映活动。

中国电影博物馆以“国家级、公益性、专业化、第一流”为定位,先进的设施,让这里成为业界人士进行集会、研讨、庆典和观影活动的重要场所。“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中国电影博物馆年度学术活动”“电影大讲堂”“社会大课堂”“公益影展观影团”“电影音乐展示欣赏”等是中国电影博物馆着力打造的系列化、品牌化专业传播活动。“影评人俱乐部”不定期举办观影评论活动。馆刊《影博·影响》和“会员俱乐部”受到影人影迷的欢迎。中国电影博物馆“影博网”和官方微博“影博汇”,为与观众“e”交流提供了平台。

中国电影博物馆凝聚着所有电影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进入中国电影博物馆,你便能够徜徉于光影的世界,在触手可及的千万幅画面里、在真实详尽的电影史料里、在色彩斑斓的音画海洋里,圆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影之梦,聆听银幕背后的神秘故事……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