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民:今天的“北京坊”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2016-10-11 16:18:59

字号
大栅栏·北京坊,全球生活美学的试验区,中国与国际当下艺术生活和潮流时尚的舞台,着力实现高品质城市文化生活体验。国庆佳节之际,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各界专家受邀前往北京坊调研,为您深度解读当今北京这一文化与艺

大栅栏·北京坊,全球生活美学的试验区,中国与国际当下艺术生活和潮流时尚的舞台,着力实现高品质城市文化生活体验。国庆佳节之际,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各界专家受邀前往北京坊调研,为您深度解读当今北京这一文化与艺术的新地标。

王德民

大聚恒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1013137232.jpg

当代中国“笃定前行”的文化创新理念,走出去的是文化贸易,带回来的是创新精神。  

从煤市街北口往南,路东的区域就是北京广安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坊”文化战略项目。北京坊项目东起珠宝市街、西至煤市街,南临廊坊二条、北至西河沿街,整体呈现为“一主街、三广场、多胡同”的空间格局。“包括劝业场、谦祥益、盐业银行、老交通银行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北京劝业场最早建于1905年,后复建于1923年,整体采用中西结合式的建筑风格,是近代北京第一幢综合性商业建筑,集影院、剧院等文化娱乐与购物功能于一体。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劝业场也是前门大栅栏地区保护最好的巴洛克式建筑。虽然当年的劝业场在建筑风格上更多地吸收了西方的元素,但其名却取自“劝人勉力,振兴实业,提倡国货”,包含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也体现了那个年代中国人的“一带一路”思想,即中国需要国际社会一切先进的事物和思路。

今天的“北京坊”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从这里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创意理念和艺术呈现,将“新中式生活”带入西方国际化的社会舞台,并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以“中国美”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浪潮。对内讲文化自信,对外强调文明互鉴,商道搭台,文道唱戏,既要走得出去,又得学的进来的“双向互动”将成为国际交流的常态。

IMG_0038.JPG

当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向是:中国的文商与西方的术相结合,从功能定位走向人文定位。企业国际贸易走出去是“商道”,民族文化精髓走出去是“文道”,自古至今的“一带一路”精神都是“文道”与“商道”融合共进的国际间交流合作之路。

“北京坊”承载着民族文化精髓的创意展现与世界文化集聚交流的功能,这里不仅有文化、有科技,更要有人文、有人才,要让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温度,更要让西方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文化产业化不仅能创造文化产品、演出门票等衍生价值,更要具备生活与工作中的文化美学理念,培育人的精英意识和民族感召力,要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与净化功能,“北京坊”积极的展现了中国人对民族文化的态度,也是中国文化面对世界的“交流窗口”,要让来这里的每一个人内心充满对文化的敬畏和生活的收获。

调研地点:北京坊简介

天安门旁的北京文化新地标

大栅栏·北京坊位于北京天安门西南800米处,正阳门外,中轴线西,毗邻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国字头文化集群,并辐射王府井、东单、西单等国家级商圈,坐拥中国最顶级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核心资源,是北京的文化地标。

商业文明之源 大栅栏文化龙头

大栅栏片区的历史距今已有600年,是北京最早的商业规划区,亦是当时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塑造了中国最具文化创造力和商业活力的历史街区,至今仍是中华老字号与文化创意商业汇聚之所。

中国式生活的模式

大栅栏·北京坊以北京劝业场为核心,聚焦人文艺术,规划有艺品生活、时空荟萃等主题体验区,混搭文化体验、国际交往平台、科技创新展示等各类业态,汇聚中国最极致的传统、艺术、文化等资源,塑造基于中国梦和北京城市理想的生活方式。

中西合并的文化综合体

大栅栏·北京坊保留了廊房头条、廊房二条、门框胡同、三富胡同等重要地脉肌理,最大限度地保护和重塑本地块的历史原貌,展现京城古韵与时尚的碰撞。

在北京坊的开放街区,设计有多处景观人文场所。在空间的疏与密、远与近、闹与静的变化中停留,获得舒适和美的享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