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屑越洗越多 头屑到底应该怎么治?

2016-09-12 15:12:12

字号
如果掉发和皮屑是存在,对于人类头皮上的最普遍的苦恼,它会让人心情不好,并在与人交往时给你带来尴尬,会影响个人形象。

头发本身是种装饰,大多数人都喜欢将以最佳形式展示,特别作为青年人庄重形象,健康的头发和皮肤对毕业生的求职也是举足轻重的,头皮和面部主要美容学的问题,虽然这种情况不危及生命,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自尊心和自信心。

如果掉发和皮屑是存在,对于人类头皮上的最普遍的苦恼,它会让人心情不好,并在与人交往时给你带来尴尬,会影响个人形象。

一、头屑的病因

近期来在临床中有许多爱美的女士和男士,因头皮瘙痒,抓后头皮出现一片片白色细小鳞屑,分布在头顶毛发中,头发很油腻,曾用多种洗发水不但洗不掉,而且越洗头皮越痒,皮屑越来越多,并伴掉发,每天洗头或梳头时,头发掉了一把,患者心中很烦,油性的头发伴皮屑掉发,损害个人形象,多位女士和先生都遇到这种情况。并且每年在天气热时发生,冷天好转,询问掉发及皮屑的原因。

青春期正常健康头发,处于平行状态,柔软,富有弹性和光泽,有10—15万个毛囊,脱屑被很好地调控着。任何原因导致油脂分泌过多,均会引起油性皮肤。头屑主要是青春期或青春期后皮脂分泌增多,或者是鳞屑增多的反应,过多的皮脂溢出粘合鳞屑形成油脂性的面团,这种聚集成团的黄色油腻性鳞屑是不易剥落的,其与分泌液混合在一起,黄色油腻鳞屑的下面是红色且潮湿的头皮。马拉色菌属的酵母菌是皮肤微生物菌群,会侵害头皮,获取皮脂皮鳞屑的营养,因此微生物菌脱落增加是头屑出现,临床表现为持续瘙痒,头部炎症性皮疹,同时伴结痂和过度脱屑,产生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因此,马拉色菌属侵犯头皮引起炎症感染,在男性或女性的皮屑、脱发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表现为脂溢性皮炎脱发及皮屑。

二、脱发及多皮屑的防治:

1、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辛辣饮酒熬夜,导致脾失运化,湿热内生,上蒸巅顶而致头发油腻而脱落皮屑多。因此说脂溢性脱发皮屑多与饮食结构及地理环境有关,因多食油腻食品,引起皮脂腺分泌旺盛,油性皮肤多见,皮损潮红,渗出较多,糜烂结痂,头发油亮,发根油腻。因此建议吃东西要清淡。

2、过度使用洗发水,许多白领一族,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在家洗头,为了方便长期在发郎洗头,洗那些假发水,由于洗头抓得舒服,就风狂地搔抓,抓后损伤了头皮,假发渗入头皮下,毒气从生,与体内湿热混合,而致脱发皮屑增加。建议在洗头时,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发水,最好在家洗头,以防上当在外洗假发水,并要减少用力过度搔抓头皮,以致伤害皮肤。

3、七情内伤,气机不畅,气滞血瘀,或素体热盛,风热化燥,引起风动则发落皮屑飘下。忧郁忧伤,会引起气血紊乱,而导致脱发及皮屑增多。因此保持心胸开阔,精神舒畅,气血和顺,头发得到濡养,头发乌黑。就没有皮屑掉发了。

4、许多女士生了小孩后,在几年内都掉发并有皮屑伴痒,患者很担心皮发会掉光。或者月经过多引起掉发,其病因主要是产后肝血虚,肾水亏损,冲任失调,头发失去濡养而致掉发出现皮屑。建议补益肝肾生发,常选用方药:熟地15,生地15,首乌20,枸杞子10,菟丝子10,怀牛膝10,补骨脂15,覆盆子10,黄精15,山茱萸10等药。气血旺盛头发就不会掉了。

若头皮干性脱屑而痒的,头发干焦或枯黄的,多属血热化风化燥所致。如果头皮湿性脱屑而痒,头发粘腻如油的,是由于湿热上蒸所致。病久为肾水不足,其病变在头发,病位在脏腑,尤与肝脾肾三脏有密切联系,根据病情进行辨证施治。头发油性皮屑多者,可用银杏叶30,苦参30克,苍耳子30克,枯矾10克,水前外洗,每天一次。头发干枯者:可选用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核桃30克水煎外洗。

三、调理

由此可见,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为了得到渴望的美丽,回到从前的年龄,时间是重要的,而为了保持头发适合工作和娱乐,抱着让摆脱掉发及头屑困扰的愿望。因此,要选择适宜的洗发水,洗头时及平时避免强力搔抓,油性毛发宜选用去脂的硫磺皂,枯燥易脆断的毛发不要用强碱液,选择中性肥皂。油性皮肤者多食一些粗纤维食品与杂粮,常食山渣,草莓等水果,少吃糖类食品及浓茶,不吃辣椒生蒜和海鲜等食品。注意精神保养,放开胸怀,须知本病难获速效,持之以恒,要坚持治疗,不可半途而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