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去燥白露茶(节气养生茶)

2016-09-08 14:59:06

字号
9月7日迎来白露节气。“露”是指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从白露节气开始,天气逐渐转凉,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炎热已经消退。

9月7日迎来白露节气。“露”是指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从白露节气开始,天气逐渐转凉,人们会明显感觉到炎热已经消退。

《孙真人十二月修养法》中说,“八月心脏气微,肺金用事。”中医认为,肺属金,与秋气相应。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气候,此时人体容易出现口唇咽干、鼻腔干燥及大便干结、皮肤干燥有裂纹等症状。所以,白露时节的调养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建议多吃一些性平味甘、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如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忌食寒凉以防损伤脾阳,忌吃味厚滋腻之品以防阻碍脾的运化功能。具有宣肺化痰、滋阴益气功效的中药,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

除饮食以外,这里给大家推荐三款适宜白露时节饮用的润肺去燥茶饮。

玫瑰茶。玫瑰花20克,用适量开水冲泡,盖上盖子,静置5~8分钟即成。玫瑰花茶性质温和,可降火气,调理气血,促进新陈代谢,养颜美容。常饮玫瑰花茶有助消除疲劳,保护肝脏和胃肠功能。

乌龙茶。白露时节常饮乌龙茶,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

竹叶茶。鲜竹叶10克,开水冲泡5分钟即可。此茶具有清火排毒的功效,可改善面部油光现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润肺 去燥 白露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