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为中国电影市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2016-08-30 10:44:59

字号
作品以四季更替来构建时间经度,以青藏高原、四川盆地等令人向往的神秘之境作为空间纬度,选取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藏羚羊、丹顶鹤等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作为表现对象,在时空流转中向世界描摹出中国层次丰富的自然地貌和独具特色的物种形态。

在众多以“明星”“IP”“青春爱情”为关键词的商业电影扎堆暑期银幕的情况下,一部携山间烟霞、湖光水色而来的自然动物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显得格外清丽脱俗。该片豆瓣评分高达8.1分,上映仅7天票房就突破2700万元,打破了《海洋》在中国把持5年之久的自然动物电影市场纪录。

作品以四季更替来构建时间经度,以青藏高原、四川盆地等令人向往的神秘之境作为空间纬度,选取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藏羚羊、丹顶鹤等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作为表现对象,在时空流转中向世界描摹出中国层次丰富的自然地貌和独具特色的物种形态。无论是云海蒸腾、百花争艳、千树踊跃、即雪即晴的大场景,还是蝴蝶拍动翅膀、白雪飘落竹叶的小细节,每帧画面都美得摄人心魄,截屏就能做电脑桌面。加上周迅富有磁性的配音、文艺与趣味兼具的背景音乐以及浅显却不降格调的解说词,使影片自然连贯、雅俗共赏,给观众带来极致的视听享受。

该片还在增加思想内涵和彰显人文情怀上费尽心思。影片以家庭为单位,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呈现动物的亲情故事。创作者为每一个出场的动物赋予鲜明个性,借此表现人类的情感,让观者看到自己和家人的影子,获得情感共鸣和心灵触动。比如,大熊猫丫丫对幼崽美美百般溺爱呵护,却无法阻挡美美想感受外面世界的好奇心和行动力,当美美爬上树、开启广阔世界的探知之旅时,丫丫悄然离去;小金丝猴淘淘因为妹妹的降生,失去爸妈的宠爱,而离家出走,当它体会到流浪族群的自私和涣散后,才发现只有家才是自己幸福的归宿……野生动物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也面临与人类相似的情感课题,也有缱绻和依赖,也有奉献与索取。随着季节变换,它们循环往复地上演着抢夺、狩猎、呵护、陪伴、分别的过程,这就是生命的延续和轮回。影片的结尾处,丹顶鹤展翅翱翔,仿佛飞越每一个家庭,带走了每一个逝去的灵魂,更为影片主题平添了一抹哲学色彩。正如台词所述,大自然是一首多彩乐章,每一个生命都是这壮美诗篇的一个音符,星球运转,这里诞生了爱与苦难。

《我们诞生在中国》有点像纪录片与故事片的混血之作。制片团队秉承着“拍到什么剪什么”的原则,在拍摄过程中不对野生动物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和引诱。影片又是一个诞生在剪辑台上的故事。比如,一只小熊猫看着熊猫美美爬树的桥段,其实拍摄时二者并不是同时发生的;影片中最让观众唏嘘的当属雪豹达娃之死,但现实中的达娃并没有死,依然与两个孩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种设计既规避了故事片容易矫揉造作、武断煽情的缺点,又克服了纪录片缺少矛盾冲突和情节起伏的难题。

国产自然电影并不多见,讲述中国故事的高品质动物类自然电影更是凤毛麟角。《我们诞生在中国》有效填补了中国自然动物电影领域的空白,而其中美合作模式也为国产自然电影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该片因好口碑和高上座率倒逼排片率,致使票房逆袭的现象,说明电影市场需要各种题材类型的优秀影片。电影从业者不能整天老盯着IP、明星、喜剧那几样市场元素,而应本着开放包容之心,勇于尝试探索,为中国电影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