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博物馆 孩子们大开眼界

2015-11-21 19:13:30

字号
本报“假期奇妙体验”大型公益活动首站——“奇妙博物馆之旅”在甘肃省博物馆正式起航。近百名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在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徜徉其中探寻甘肃文化、生物、生命、艺术的起源。
    本报“假期奇妙体验”大型公益活动首站——“奇妙博物馆之旅”在甘肃省博物馆正式起航。近百名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在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徜徉其中探寻甘肃文化、生物、生命、艺术的起源。通过形象的图文展示、动态化石模型以及博物馆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孩子们享受到了一场奇妙有趣的视觉盛宴、知识大餐。

一大早甘肃省博物馆门前就已人头攒动,在“兰州晨报‘假期奇妙体验’大型公益活动”的红色旗帜下,参加“奇妙博物馆之旅”的近百名小朋友聚集于此,小朋友们被分成三组,分别由省博的讲解员带领,参观了丝绸之路馆、古生物化石馆、古生物恐龙馆、古生物生命起源馆、彩陶馆、佛教艺术馆以及红色甘肃走向1949馆。

“恐龙的牙齿好大呀!”刚刚迈进古生物化石馆,小朋友们就被展馆门口摆放的巨型恐龙模型吸引。“恐龙脖子下面为什么有刺啊”、“小恐龙蛋多久就能孵出来啊”……孩子们七嘴八舌提出心中的疑问。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7岁的杨炜宇仔细听着讲解的一字一句,时不时还从口袋里翻出小本子记上一两句。“爸爸妈妈平时都没时间,这是我第一次来博物馆参观。”杨炜宇每到一个展馆,每看到一个新奇的展品便追着讲解员问个究竟。

“假期奇妙体验”活动,家长喜欢孩子追捧

神秘的古生物起源、人类的演变进化、甘肃境内彩陶艺术发展等展馆不仅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也吸引了不少前来陪同孩子的家长的眼球。拿着相机一路拍照并用纸笔记录讲解内容的王闫春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可算是“大忙人”,一面要照顾6岁的女儿,一面还要忙不迭地拍照、记录,“孩子还小,这些文字、照片可以帮她记录下来,以便以后慢慢研究。”王闫春表示,自己平时太忙了,正好趁这个机会可以带孩子来看看,长长知识学点东西。

“爸爸妈妈没时间,爷爷奶奶带我来的。”8岁的丁娜等不及回答完记者的问题,就赶紧跑去听讲解员“讲故事”了。丁娜的奶奶告诉记者,第一天从《兰州晨报》上看到这个活动就给孩子报名了,但是父母都忙,只能由爷爷奶奶带着来。

50余套《系列丛书》送给留守儿童

“小朋友们排好队,一个一个领。”临近中午,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奇妙博物馆之旅”省博之行结束了,细心的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奇妙博物馆之旅”的小朋友们准备了恐龙蛋模型和50余套《博物馆之旅系列丛书》等礼物。当被问及参观完的感受时,12岁的穆宏宇一边把玩着“恐龙蛋”一边说:“在这里既学到了知识,还好玩。下一站去哪呀?我还想去。”

丰富的地质景观模型拓宽孩子知识面

下午3时,小朋友们又转战甘肃地质博物馆体验“奇妙博物馆之旅”。迈进地质博物馆的大厅,孩子们一双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聚焦在每一张图、每一块模型上,充满好奇与求知欲,配上讲解员生动的讲解,耳朵、眼睛似乎都忙不过来了。“地球好漂亮啊”、“我知道,那个是水星”,刚走进地球厅,小朋友们便“炸开了锅”,争抢着回答讲解员的问题。绚丽多彩的3D地球模型,宇宙动画演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十足的地理知识课。

下午5时,结束了一天“奇妙博物馆之旅”的孩子们依旧精神十足,在甘肃地质博物馆门口,孩子们拉着家长的手兴奋地又说又跳,“妈妈,我今天看到兰州最大的恐龙模型了,有好几层楼那么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博物馆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