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公馆时期旧物回家 曹禺故居纪念馆获赠13件藏品

2015-09-27 17:25:08

字号
作为“永远的曹禺——2015天津戏剧周”的开幕活动,“曹禺‘万公馆’生活时期旧物捐赠仪式”昨天上午在曹禺故居纪念馆举行。依照曹禺唯一的侄儿、天津大学万世雄教授的生前遗愿,万世雄的家人将13件旧物无偿捐献给曹禺故居纪念馆。

万家后人与工作人员一起观看捐赠物品展出,回忆当年故事。本报记者 张立摄

作为“永远的曹禺——2015天津戏剧周”的开幕活动,“曹禺‘万公馆’生活时期旧物捐赠仪式”昨天上午在曹禺故居纪念馆举行。依照曹禺唯一的侄儿、天津大学万世雄教授的生前遗愿,万世雄的家人将13件旧物无偿捐献给曹禺故居纪念馆。其中有曹禺在学时存放英文书籍的分体式书柜、存放中文书籍的箱柜、曹禺父亲万德尊的一套西装、曹禺继母卧室的五屉桌等。

今年是纪念曹禺诞辰105周年,同时也是曹禺故居纪念馆开馆5周年。能够接受这样的捐赠,曹禺故居纪念馆王海冰馆长表示,这是对纪念馆莫大的信任。他告诉记者:“因为历史原因,曹禺在‘万公馆’生活时期的家庭旧物很罕见。这些仅有的旧物,对曹禺馆就是馆藏文物,增加了曹禺故居纪念馆的文化厚度。”万世雄的长子万青表示:“我的祖父是万家修(曹禺的哥哥),他与曹禺当年共同生活在一起。曹禺很早就离开了天津,这些物件就由我们保留了下来。包括我的父母在内,都觉得这应该是送到曹禺故居纪念馆才能更好地流传下来。”

曹禺的女儿万昭表示:“这次捐赠的是原件真品,是那个时代生活的真实佐证。这次捐赠,我非常感动。也激起了我们的思绪,天津是爸爸的故乡,是触发爸爸创作激情的生活土壤。天津南开学校是培育他成长的戏剧园地。天津的老万家对于剧作家曹禺是重要的。中学时代我是在当时设立在天津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度过的,哥哥万世雄当时已经是天津大学的学生,对我也非常疼爱。”

仪式后,与会人员欣赏了由天津诗社朗诵团表演的抗战实景话剧《蜕变》的片段。这是曹禺在抗战时期创作的反映抗战生活的剧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