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老战士纪念馆揭牌成立 馆藏1万余件文物

2015-08-31 09:20:37

字号
30日,抗战老战士陈敏学(前一)介绍战场上曾穿过的军装和运送物资的独轮车。

30日,抗战老战士陈敏学(前一)介绍战场上曾穿过的军装和运送物资的独轮车。

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昨日,全国首家老战士纪念馆在深圳正式揭牌成立。抗战老兵、青少年、社会爱心人士及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据介绍,该馆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选为南方区域巡展基地,馆藏以普通战士的传奇经历诠释中国革命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藏有全国各地老战士捐赠文物1万余件。

揭牌仪式上,部队官兵、青少年分别向从沂蒙山抗日根据地送信到延安的秘密交通员卓继福、打入日本鬼子内部的情报员陈敏学等7名老战士献花敬礼。

斑驳的水壶、发黄的帽徽、破碎的棉袄、敌军飞机残骸制作的筷子、年代久远的纪念章……纪念馆内橱窗里、架子上、墙上随处可见战争年代的物件。“哪怕是一枚生锈的绣花针,背后都有一段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馆长卓振翠介绍,馆藏的10000多件文物,每一件都是老战士捐赠。该馆迄今已收到全国各地老战士捐赠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照片5000多张,红色革命文物1500多件,以及大量珍贵历史影像资料、文献、信件及手稿,还有约200位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战士共5万分钟影像资料和600多位抗日、抗美老战士手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