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千年前海岸遗址或建博物馆 几米远就是快速路

2015-08-28 11:26:35

字号
在海珠区石榴岗附近,有一个6000多年前的古海岸遗址隐于闹市之中,见证了广州的沧海桑田。在专家眼中,该遗址意义重大:它是五、六千年前海浪拍击冲蚀而成的遗址,包括海蚀崖、海蚀洞穴和海蚀平台,说明当时南海海岸就在这里,岗前的大片农田绿野原是汪洋一片。

古海岸遗址。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公园有望在海珠区石榴岗附近开建 27日起开始规划公示

在海珠区石榴岗附近,有一个6000多年前的古海岸遗址隐于闹市之中,见证了广州的沧海桑田。在专家眼中,该遗址意义重大: 它是五、六千年前海浪拍击冲蚀而成的遗址,包括海蚀崖、海蚀洞穴和海蚀平台,说明当时南海海岸就在这里,岗前的大片农田绿野原是汪洋一片,而今海岸已向后退了约100公里

27日,海珠区七星岗古海岸地块控规修改进行公示,未来这里将成为博物馆和遗址公园。

本次规划就对地块的用地性质进行了调整,整个遗址公园的规划范围为4.1公顷。公示内容显示,该地块的建设单位是海珠区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用地位于新滘中路与华南快速干线交界处的西北侧,南临石榴岗路,距离海珠湖、琶洲会展中心、万亩果园均为2公里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规划中,靠近石榴岗路和华快一侧的山体为古海岸遗址保护区,其中分为811平方米的核心保护区和2152平方米的遗址保护区。整个地块内建筑高度控高为44,也就是七星岩古海岸遗址北部山体高度。

规划提出两个建设方案,两方案的区别主要在于北部的博物馆究竟是对现有建筑进行改造,还是拆除重建。但记者走访发现,地块周边还有不少5~8层高的楼房,还有许多废旧品回收点,如果要拆除建设博物馆,难度不小。

遗址类型

世上少有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位于海珠区新滘东路和石榴岗路交界处,旁边几米远就是华南快速路。是目前世界上少数深入内陆的古海岸遗址之一,1937年被我国地理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吴尚时发现,是广州地区历经沧桑的证据。1982年遗址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不少专家都呼吁要对古海岸遗址进行有效保护。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