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近9成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来源: 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

2020-09-17 20:07:58

字号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表示,近年来,全市中医药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馆955家,相较于“十二五”末大幅提升。

9月17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88.67%的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中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28.10%,每个区县至少有1家精品中医馆建设单位,全市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日趋完善。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表示,近年来,全市中医药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馆955家,相较于“十二五”末大幅提升。

秋冬季节,垫江县沙坪镇卫生院中医治疗中心。

服务条件改善的同时,基层中医人员配备也得以巩固。据了解,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为28.10%,高于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20%的要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25%以上。89.49%的村卫生室配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村医生或中医类别医师,高于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70%的要求。

与此同时,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得到加强。2019年度,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28463万人次,其中中医诊疗人次849.4万人次,占比30%。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公卫服务人次212.1万,占比50.03%;0至36个月儿童中医药服务人次49.2万人次,占比54.58%;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接受中医药服务总人次323万人次,占全部签约人数的39.08%。

“全市现有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4个,覆盖全市63%的区县。”唐丽灵称,重庆大力加强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其中垫江县作为全国仅有的5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积极探索中医药改革发展模式,打通乡镇、村级中医服务“末梢”,全县26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均开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221个行政村卫生室均能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8种以上,90%的乡村医生能开展热疗、针灸、穴位等基本中医药服务,为重庆基层中医药发展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唐丽灵介绍说,在大力改善服务条件、加强人才队伍与技术建设之余,重庆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成立市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大力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接入卫生信息平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715家,占总数的64.71%。“2019年底,国家中医药数据中心对重庆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进行了验收,对此建设模式表示肯定。”唐丽灵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