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来源: 长江日报

2020-09-05 10:32:34

字号
“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已不到4个月,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切实增强落实意识、目标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抢、快、干、稳’,全力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对标全年目标任务,部署重点工作。

“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已不到4个月,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切实增强落实意识、目标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抢、快、干、稳’,全力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对标全年目标任务,部署重点工作。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经受重大考验,斗争艰苦卓绝,工作结果好于预期。

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多部门,先后出台两个“13条帮扶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减免认检费用3600万元,督促电、气、水供应企业严格执行优惠价格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实施企业开办“210”改革,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2个,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截至8月30日,免费为新设立企业提供印章1012套。

据介绍,截至8月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0.35万户,日均登记量已恢复至疫前水平。

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四项工作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这四项工作与市场监管职责密切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要把承担的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市场管理、知识产权服务等工作与这四项重点工作密切联系起来,以“晴天带伞、打伞干活”的状态,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四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带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标对表“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的要求,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有更大作为;对标对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的要求,在净化市场环境上有更大作为;对标对表“着力稳定居民消费”的要求,在引导提升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上有更大作为。要确保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通过考核验收,新增市场主体数、发明专利申请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完成率等指标如期完成。

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示范创新城市建设

2016年,武汉市正式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2017年,武汉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要求,武汉市要建立健全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在区域发展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为此,我市出台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2017—2020)》,系统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总目标为到2020年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市。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环境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知识产权制度对武汉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初,武汉成为首批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城市。在全市强力推动下,武汉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突出成效,初步建立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标准体系框架。    2019年,武汉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中期创建评估。近年来,按照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的部署,武汉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是先行区创建收官之年,年底将迎来国家验收。我市向着目标全力冲刺,重点确定武汉制造、武汉服务、武汉建设、武汉农业、武汉生态、武汉文化和武汉治理七大方面的标准体系框架,将在此基础上编制发布各领域标准发展指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