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找人”、“硬核”科技上线……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20-09-05 10:16:24

字号
怎样确保在核酸检测大排查范围内的每一位居民都去采样,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让市民知道检测结果,成为罗湖区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的课题。对此,罗湖区采取“五合一”的“混检”方式提升检测量、建成日均检测量超2万的气膜火眼实验室、通过大数据“找人”等形式,从采样、检测到结果公布,联合多方“战疫”力量,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检尽检”。

8月14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1名员工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一事引起广泛关注。为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检尽检”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潜在风险筛查,8月14日起,罗湖区先后发布4次通告,对7月24日以来曾到过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的市民、水贝IBC大厦周边片区居民、罗芳水产市场周边片区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大排查。

怎样确保在核酸检测大排查范围内的每一位居民都去采样,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让市民知道检测结果,成为罗湖区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的课题。对此,罗湖区采取“五合一”的“混检”方式提升检测量、建成日均检测量超2万的气膜火眼实验室、通过大数据“找人”等形式,从采样、检测到结果公布,联合多方“战疫”力量,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检尽检”。

A

多方合力,日最高检测量提升近3倍

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早9点,累计采样459136份,已全部出检测结果,除了此前已发现的3例密切接触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一周前,我们的样本一天最高检测量为9529份,现在可以达到18000份。”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透露,样本日最高检测量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近3倍,除了通过综合运用“五合一”的“混采检验”方式,使得检测量提升5倍之外,联动多方力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也是关键一环。

一方面,在深圳市卫健委的协调支持下,部分标本分流到市级医院和广东省第三方检测机构同步进行检测。其中,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北大深圳医院每天可以分担4万份检测量。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采样和核酸检测速度,8月15至18日,深圳市卫健委调配全市676名护理骨干支援罗湖区开展采样工作,调配15名检测人员支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此外,罗湖医院集团也从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等抽调一批医技人员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从科教中心调配100余名医学专业学生负责数据录入。

第一时间处理接收到的检测样本,是以最快的速度和病毒赛跑的重要环节。对此,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采取“3班倒”工作模式,保证样本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检测过程非常辛苦,但每一班次检测人员都坚持完成当班检测任务,才肯下班。”谈及工作日常,张秀明如是说。

B

“火眼”加入,检测效率提升背后的“硬核”科技

检测量大幅提升的背后,除了每一位检测人员的努力,还有“火眼”的帮助。在罗湖体育馆中心场馆上,9个白色充气舱有序排放着,走进每个充气舱,可以看见身穿防护服的检测人员在里面忙着进行样本处理、核酸提取等工作。

这些看似有趣的“白色帐篷”,实则是搭载着“硬科技”的气膜火眼实验室。为进一步响应罗湖区应急机制,8月15日,罗湖区政府联合华大基因,决定引入气膜火眼实验室;8月17日凌晨5点,气膜舱实验室已搭建结束;8月17日15时,罗湖气膜火眼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有效提高辖区核酸样本检测效率,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支持。

“不到两天时间就搭建、验收完毕并投入使用,罗湖气膜火眼实验室建设速度创下了最新记录。”华大基因深圳火眼实验室负责人张红云表示,这期间除了企业紧急响应政府需求外,也有赖于罗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除了在工程建设上全力配合,深圳市卫健委还调配了20名医生驻点支援样本检测工作。“加上华大基因派驻的50名检测人员,目前有70名工作人员开展样本检测工作,在人员配备上具备满足每日检测通量的承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气膜舱内部拥有较为宽敞的实验空间,出入口均有多层“隔门”,有效保障了核酸样本检测的工作环境。据了解,气膜舱实验室是负压的,进舱的空气会通过新风系统过滤,内部空气也要通过高效过滤器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才能排出舱外。

其中,每3个气膜舱为一组,每个气膜舱之间也是相通的,分别负责样本制备、核酸提取、核酸检测3个环节,从而组成一个完整的实验室。样本会在第一个气膜仓进行灭活、数据录入;接下来第二个气膜仓会进行核酸提取的工作;最后一个仓则会进行最后的检测。

“别看这些实验室是气舱形式,其建设和验收标准都不低于甚至高于传统实验室。”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常务副总裁杜玉涛表示,罗湖气膜火眼实验室平均每日能达到两万到三万的检测量,将大大缩短人们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

“目前,罗湖气膜火眼实验室实际可承载的检测通量,完全可以满足所接收到的样本总量的检测需求。”张红云告诉记者,罗湖气膜火眼实验室各功能区基本按照传统实验室的功能设置,不同的是自动化程度更高,所以样本处理的整体通量更大。

C

落实“应检尽检”,大数据“找人”采样检测

8月14日起,根据市里统一部署,罗湖区按照“应检尽检”的要求,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建立立体防控体系,并多次发布通告,呼吁应检市民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与此同时,罗湖区通过大数据研判,通知在核酸检测大排查范围内的居民及时做核酸采样检测、询问是否完成采样以及是否拿到检测结果等。

“根据大数据研判,近14天内您曾经在IBC大厦附近逗留过。为切实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潜在风险排查,按照省市有关疫情常态化防控规范和‘应检尽检’要求,请您于8月15日-8月17日,就近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核酸采样检测。”8月16日,曾到IBC大厦附近工作的陈女士收到来自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短信,提醒她及时做好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近日,还有不少市民和陈女士一样,收到类似短信。询问已做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是否已领取检测结果。值得注意的是,短信精准描述了收信人何时去过哪一块重点片区,没及时完成核酸检测的、在排查范围内的市民则多次收到提醒短信。

罗湖是如何在短时间内精准找到需做核酸检测的重点人群,并在短时间内通知到位?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显示出大数据追踪的优势。“在圈定应检人员范围时,我们联动多部门、多维数据,快速划定三个防控圈,第一圈是盒马鲜生超市,第二圈是IBC商场和写字楼,第三圈是IBC 商场周边住宅小区,排查出在重点片区活动过的人群,在做好数据匹配、建库分析后,发送短信提醒这部分人群及时做核酸检测。”

为了让市民能得到较为及时的指导,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短信通知方式,包括:通知采样点、发布采样结果、采样情况调查等。例如:在排查范围内的部分市民收到“调查问卷类”信息,回复相应数字即可线上“报备”检测情况。截至8月26日12时,罗湖区已累计发出34万余条短信采样结果通知。

“针对“问卷调查”类短信,我们会根据回复结果分析应检人员的检测意愿及检测情况,再对不同类别的人群开展大数据+网格的跟踪督促。”谈及大数据“找人”的工作日常,区政数局相关同志分享道。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要快速准确地“找到”重点人群,对已完成检测的市民“不多打扰”,也是罗湖区在处理数据时思考的一个方向。基于此,罗湖区全面打通了辖区各医院之间核酸检测数据,市民在辖区任一采样点完成核酸采样后,医院方面将数据汇总并推送至区大数据中心进行融合匹配,数据处理员则对应检人群的检测状态进行匹配分析,已完成检测的人员信息将移出“信息提醒”序列,未完成人员则转入后续跟进环节。

“不排除存在一人做了多次核酸检测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收到医院给过来的检测人员数据后,需要反复对信息进行滚动匹配,去除重复的信息,这样就不容易出现同一位市民收到好几条重复短信的情况。”区政数局相关同志说道。罗湖区还采用信息加密等一系列处理方式,保证市民的个人信息安全。

数据分析匹配离不开前端采用数据传输,区政数局网络安全部负责人杨晨光带病指挥,全天候保障前端网络和数据传输稳定,“安全专家”李博士带领网络安全团队,不间断对系统进行安全扫描。

为了争取时间做好“应检尽检”,在区防疫指挥部社区小区组的组织下, 区政数局和区卫健局、区应急局、街道等单位相互配合,一线工作人员采集样本、电话排查的同时,后方数据处理员也同步开展信息匹配、分析等工作,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给到基层进行下一步排查。正是由于大数据的协助,有关部门才能及时掌握更新信息、快速跟进督促服务,全力保障市民健康。

D

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检验医学发展

在“8·14”疫情紧急检测中,深圳市汇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汇松科技”)的诊断试剂盒等检测设备大展身手。短短两日,就帮助疾控中心采集核酸样本83413份、外环境样本1426份、食品样本1125份,并全部完成检测。

汇松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临床检验医疗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汇松科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一线医疗机构捐赠器械。疫情期间,汇松科技多次捐赠酶标仪、洗板机及全程CRP试剂盒驰援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并为深圳市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了EL-2000全自动样本处理系统、PW-960洗板机、MB-580酶标分析仪等医疗器械,有效地帮助疾控中心抗击疫情。

“这是一家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在了解到情况后,也马上联系到企业,给企业‘一对一’辅导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的税收政策。”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管理员戴圣清介绍,“企业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物品,在计算纳税所得额可以全额扣除。”

除了捐赠防疫物品,作为检验医学的高科技企业,汇松科技还在产品研发上助力抗击疫情。年初,随着被新冠感染的肺炎患者人数持续上升,诊断试剂盒匮乏。汇松科技成功研发出了酶联免疫整体解决方案,以全自动样本处理系统+洗板机+酶标仪的形式实现ELISA实验的稀释、样本和试剂分配、孵育、洗板、酶标判读、结果打印等全步骤每个模块独立运作,效率更高,减少了仪器故障对整体实验结果的影响。该方案有助于生物科研企业加速新冠肺炎病毒ELISA试剂盒的开发,帮助二甲及以下医院、疾控中心等进行疫情的批量初筛,有效促进了分级诊疗的落地,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早诊断早治疗。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享受了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0余万元、免抵退11余万元、即征即退12余万元等多项政策优惠。这些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使汇松科技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练好产品内功,加强公司在市场的竞争力。”汇松科技财务负责人谢晶说。

据了解,在政策支持下,汇松科技大力开展重点项目研发。2019年,汇松科技作为牵头单位成功申报了深圳市技术攻关重点项目——“重2019 N058诊断试剂抗体原料的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体外诊断行业抗原抗体等原材料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促进检验医学的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