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融合“青州模式”

  来源: 齐鲁晚报

2020-09-05 10:07:20

字号
青州市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元素植入,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政策扶持

引领文旅融合方向

青州历届党委、政府多年来一以贯之,树立文化和旅游“一盘棋”的思想,突出政策引导,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迈上新台阶。相继出台《青州市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青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设立1000万元的旅游专项发展基金、1100万元的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基金,对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重点奖励,以顶层设计引领了文旅融合的发展方向。

培育项目

完善文旅融合供给

青州市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元素植入,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整合青州古城、云门山、博物馆资源,倾力打造的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青州全域旅游的龙头。总投资10亿元的博物馆新馆启动建设,建成欧阳修纪念馆、李成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名人展馆。成立文旅工作专班,加快推进西部青州文化博览园、中部古城、东部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三大文化旅游片区建设,青州作为全省、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更加鲜明。加快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25个村庄创建为A级景区村庄,井塘村、胡林古村等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丰富业态

提升文旅融合内涵

创新打造“溯源文旅融合 寻梦文化青州”1+N文化旅游演艺项目,景区内多处露天戏台常态化开展演出。打造“夜游青州”品牌,建设“夜游古城”“夜游云驼”等5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为拉动夜间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古城内入驻800多家业态多样的店铺,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态化展演,被评为“中国最美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壮大书画产业,全市现有画廊860余家,书画从业人员5.5万人,每年举办各类书画展览1100多场,来青写生创作交流的书画家5600余人、参加展览的书画家3000余人,业界有“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的美誉。

优化服务

夯实文旅融合基础

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投资1000多万元的东部新城城市书房和西部南湖书院建成运营,高标准打造3个潍坊市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推进公共图书服务进景区、进民宿、进酒店,打造“云门引”民宿书舍、杏花村景区书舍等5处旅游书吧。推进非遗元素融入旅游项目,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平台”。高标准推进城区主次干道提质改造和西南山区旅游路网建设,构建“对外大通畅、对内大循环、景区大连接”的交通格局。建成覆盖全市的旅游标识导引系统和分布合理的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修建生态停车场50多个,铺设旅游绿道400多公里,建成精品民宿41家。

打造品牌

激发文旅融合活力

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立体式、多层次、常态化宣传推介青州文化旅游资源,连续举办7届翰墨青州·中国书画年会、4届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和20届花卉博览会,每年举办古城青州过大年等节会活动,青州文化旅游产业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获评“2019中国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激活记忆 跨界融合”的文旅融合模式获评“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推广创新优秀案例”,青州古城获评“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9个产品入选山东“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名录。

青州市位于山东省几何中心,为古“九州”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洗心养肺、休闲度假的首选胜地,拥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50多项国家级荣誉。近年来,青州市把文化作为旅游最好的资源,坚持“用文化引领和发展旅游,用旅游传播和弘扬文化”,着力让历史遗存活化,使散落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了从“休眠”到“唤醒”的转型发展,打造了“激活记忆 跨界融合”的文旅融合“青州模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