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展团亮相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文旅融合展魅力

  来源: 北方网

2020-09-05 10:01:16

字号
天津文旅展团以“文旅融合·魅力天津”为主题,共组织16家文旅企业(项目)参展,立足服务中小微文旅企业,创造展示和交流平台。天津展区展示天津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成果,追求参展实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包含了非遗、演艺、艺术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旅游资源等内容。

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于9月4日至9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届北京文博会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三地的部分文旅企业携手亮相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天津文旅展团以“文旅融合·魅力天津”为主题,共组织16家文旅企业(项目)参展,立足服务中小微文旅企业,创造展示和交流平台。天津展区展示天津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成果,追求参展实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包含了非遗、演艺、艺术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旅游资源等内容。

百年非遗焕发新活力

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益德成闻药都是具有天津地域特色、传承百年的非遗项目。今天,这些百年老字号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天津杨柳青画社作为杨柳青年画传承、保护示范基地,在传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提出非遗+、文创+、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思路,联合多家天津品牌,研发出多种新品,让世界看到“中国元素”“天津文化”。

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立足现实、红色、历史等题材,创作了大批反映生活、讴歌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作、力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工作室创作了十余件抗击疫情的作品,用以表达抗疫的必胜信心和美好祝愿,这些作品将在展会中呈献给观众。

益德成闻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闻药(鼻烟)生产企业,距今已有310年历史,传承了六代。在不断的传承发展中,益德成也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特点,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文博馆藏“活”起来

今年的北京文博会上,天津的部分文博场馆携文创产品参展,让观众感受生动鲜活的博物馆文化。天津博物馆参展的桃源仙境书签、万笏朝天纸雕灯、雪景寒林扩香水晶石、榴开百子丝巾、掐丝珐琅彩玉壶春屏风、窑变色SHEEN墨水等产品均是将馆藏文物元素、历史故事与当代设计相结合,创新创造出符合当下大众审美需求的文创产品。

平津战役纪念馆围绕本馆特色,挖掘平津元素,突出军事特色,开发成系列、多品种的文创产品,目前已开发出“平津战史”“全民国防”“珍爱和平”“创意文具”四大主题产品,让观众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文化津企本土特色浓郁

此次参展的文化津企也各具特色,观照轩(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扎根瓷文化,融入天津本土文化元素,结合时代精神,创作了抗疫题材、天塔系列、小站稻系列、葛沽系列等陶瓷艺术作品;天合艺树(天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古谷艺术空间专注于非遗基因与当代创意对话,展示的产品有古谷艺术空间漆艺坊创作的漆器艺术产品和木工坊创作的部分漆木家具产品;天津华昌工艺品厂是铜胎掐丝珐琅技艺的传承者,近年来挖潜天津城市元素,开发了生活用品、旅游用品、文教用品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陶冶创益(天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立足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开发,此次参展的《国风十二生肖》《爱我中华各显其能》等作品都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包容与自信。

文化+科技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文化+科技”成为文创企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跨界融合催生了众多文创企业中的“新星”。天津市先锋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3D打印服务商,此次展出了部分3D打印的影视道具,以及具有浪漫气息的3D打印月球灯等作品。天津大德御术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津沽手绘贡尖年画”的传承者,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探寻年画发展新载体,老手艺与新科技共同混搭演绎出“津鲤”“津门有鲤”“沽上有礼”等注册商标项下的百余种独立知识产权的商品,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新风尚。天津灵轩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产业和文化产业,拥有发明专利 10 项,软件著作权 19项,是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路道社源起于废旧金属创意造型制作,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可动机甲产品在视觉上引起强烈的冲击力,广受人们追捧。

新市场呵护老手艺

用新市场呵护老手艺,也是今年北京文博会天津展团的一大看点。天津雅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探索和打造“非遗+市场+文化”的创新模式,用开展非遗、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来呵护艺人,使老技艺得以传承发展。天津名流茶馆是一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传统民俗特征的民间演艺茶馆,始终把振兴民族文化、传播优秀民族艺术,受惠大众的文化经营理念作为企业的灵魂。此次,名流茶馆的演员精心备演,将为展会送去欢声笑语。

此外,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天津文旅展团还将对天津市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11个重点村进行展示和宣传。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