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杜曲诗圣故里樊川长安文化

2020-07-27 10:02:59

字号
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唐长安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唐代是我国历史文化发展的顶峰。唐诗是唐文化的代表,唐长安号称“诗城”,杜甫是唐诗思想艺术的集大成者,杜甫的诗有“诗史”之称。

image.png

长安杜曲位于樊川少陵原边,古属杜国、杜县,是杜姓祖地,唐贵族杜氏世居于此。杜甫和杜牧同为晋代大学者、名将杜预之后,其祖辈长期居住在杜曲。杜甫曾居住在杜曲杜北村,其有诗云:自断此生休问天,杜曲幸有桑麻田,故将移住南山边。杜甫在陕西生活了13年,长安是他的主要活动地。杜甫自号少陵野夫,少陵原有杜公祠,杜曲是诗圣杜甫的故里。

樊川位于少陵原与神禾原之间的潏河川道,因汉高祖刘邦将其封为樊哙的食邑而得名。隋唐时期,僧侣云集樊川,樊川八大寺在佛教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安葬玄奘遗骨的兴教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樊川从汉代起就是长安达官贵人营构别墅之处,到了唐代更是私园别墅荟萃之地,杜牧就自号樊川居士。这些别墅分布于潏河两岸,是杜甫、杜牧、韩愈、岑参、郎士元、元稹等文化名人的居住活动地。爱国将领杨虎城陵园、一代著名报人张季鸾、辛亥革命先烈朱子桥也安葬于此。樊川是长安的名胜,是长安文化的保留地。

image.png

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唐长安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唐代是我国历史文化发展的顶峰。唐诗是唐文化的代表,唐长安号称诗城,杜甫是唐诗思想艺术的集大成者,杜甫的诗有诗史之称。从杜公祠到兴教寺是樊川文化的聚集区,杜曲是樊川文化的核心区。这里不仅有密集的长安文化遗存,而且有优美的潏河水生态。建议将樊川打造成长安文化旅游区,在杜曲建设诗圣杜甫文化园。不仅供西安市民游览休闲,而且吸引国内外游客旅游度假,让中华文化从杜曲、从樊川、从长安走遍全国,传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