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再现大唐西市国际盛景

2020-07-12 15:58:29

字号
大唐不夜城是唐长安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大唐西市应当突出唐长安的国际化特色。旅游有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其中“吃”和“购”是最容易国际化,最能体现国际性的。

西安是周、秦、汉、唐的建都地,周、秦、汉、唐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外国友人讲,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唐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大唐西市是当时最大的国际商贸中心,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国际化唐长安的标识。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是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建立起来的,不仅有原真性的大唐西市博物馆,而且应当再现大唐西市的国际盛景,叫响不到大唐西市就等于没有到长安,让游客到了西安一定要到大唐西市来。

image.png

大唐西市的吸引力首先是她的国际性。大唐不夜城是唐长安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大唐西市应当突出唐长安的国际化特色。旅游有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其中是最容易国际化,最能体现国际性的。永兴坊、回民街代表的是陕西和西安的餐饮,大唐西市的餐饮应当体现丝绸之路的国际特色。让游客到了大唐西市可以吃到各国的美食,市民要品尝世界美食到大唐西市来。赛格就是靠餐饮带动其销售额居全国前列的。一般商场卖的是国产品牌,大唐西市可专卖国际品牌,通过和奥特莱斯合作,线下线上合作,降低售价,薄利多销,让游客和市民在大唐西市买到价廉物美的国际名牌。文化旅游不能搞成文人的自娱自乐,而要以普通游客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以文人,文化才能变成产业。

大唐西市其次要营造唐文化的大环境。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大唐西市核心区体现了唐的文化,但周边都是现代火柴盒式建筑,很不协调。建议市规划局、西市佳园通过戴帽穿裙,率先将火柴盒改造成仿唐建筑,花不了多少钱,等于把大唐西市的范围扩大了,还可以发挥中国传统建筑的防渗防晒功能。将来二期、三期工程可和丰庆公园(丝路风情公园)连成一体,形成继大唐不夜城之后第二个仿唐建筑群,进一步提升大唐西市的气势,吸引游客和市民到大唐西市来。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但西安的建筑和全国各大城市没有多大差别,显不出古都风貌。大唐西市周边建筑的仿唐改造,可成为古都西安的示范工程,将来西安的中轴线等主要临街建筑都可以仿效。西安市还应当通过立法,使今后的新建筑必须带上古都的形像符号,让游客一看便知是到了世界著名古都。(作者系西安市唐皇城复兴促进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