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推动区域文旅融合再升级

  来源: 央广网

2020-07-10 13:00:17

字号
文化特色是文旅融合之“魂”,如何凭借特色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是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大命题。当前,在西安市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西安航空基地找准定位、借势而为,以资源为基、以项目为先、以活动为媒,加快推动“航空文化+研学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有效激发起区域文旅发展活力和潜力。

央广网西安7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芷菡)文化特色是文旅融合之“魂”,如何凭借特色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是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大命题。当前,在西安市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西安航空基地找准定位、借势而为,以资源为基、以项目为先、以活动为媒,加快推动“航空文化+研学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有效激发起区域文旅发展活力和潜力。

资源为基,深度挖掘好航空文化内涵

中国航空看陕西,陕西航空看西安。西安航空基地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西安航空产业的重要承载平台之一。建区十余年来,西安航空基地不仅逐步构建起了集飞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也将发展的视野逐步拓展延伸到文旅领域。

得益于深厚的航空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西安航空基地立足“中国航空城”这一特色IP,着眼“航空文化”这个最大特色和融合点,提出打造中国航空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并以此为指引,围绕“不忘初心、航空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动感科技、酷炫玩趣”航空研学旅游两大主题,深度挖掘航空文化的丰富内涵。

西安航空基地汇聚着全国最为完整的航空产业制造链,聚集着以科普、体验、实训等为特色的各类航空文旅项目及精品课程,储备着一批专业优质的航空知识解说员、实训指导员和课程教员,从基础设备再到人才支撑,有着多元荟萃的航空文化元素。

走进西安航空基地,室内外展陈的多款真机,镌刻着动人的航空故事,众多的航空实物展品与仿真模型,诉说着中国航空工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专业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中国航空人的英勇事迹格外动人。一批批身着飞行员制服的“小小航空体验官”在航空研学课程教员的指导下,开飞机、听历史、悟文化、学知识,体验航空科技,畅想蓝天梦想,亲近航空世界。

项目为先,打造特色化研学旅游路线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围绕做好“航空文化+研学旅游”这篇文章,推出“雏鹰展翅青少年航空文化研学旅游基地”等研学旅游项目,提升改造航空科技馆、飞鹰展翅民航安全体验营地等多处景点及项目,以项目为引领,打造出“触摸蓝天、航空圆梦——青少年航空文化研学旅游路线”,让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共生,为周边市民游客尤其是少年儿童打造了文旅新业态,提供了游憩新去处。

路线六大主题营地——航空科技馆、雏鹰展翅航空研学体验馆、雏鹰展翅航空研学实训馆、飞鹰亚太航空研学旅游基地、西安航空学院航空实训基地、飞翔梦航空体验馆,涵盖了航空文化展览、探秘微观机场、VR航空世界、飞行模拟体验、航空安全应急演练等多个区域和沉浸式体验环节,从学习航空发展历史到感受航空科技,从培训乘务日常到真实机舱体验,一步步将神秘的航空产业从远拉近,也让一颗颗满怀航空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作为路线核心点的雏鹰展翅青少年航空文化研学旅游基地,总规模逾2万平方米,拥有国内首家自主研制的100余平方米的大型全动机场沙盘。内部还展有空客A320飞机1架,通用飞机及直升机10余架,飞行模拟机5台,VR设备5套,全息成像等30余种设备,飞机仿真模型60余种。配备20余套科普课程,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科普需求。

“从5月起,来雏鹰展翅研学旅游的亲子游团就络绎不绝,不少学校和社会团体也联系到我们,希望组织开展主题游览。”雏鹰展翅青少年航空研学基地负责人说,航空文化研学旅游作为新时代树立学生崇尚科学意识、拓展开阔视野的有效途径,让少年儿童感受航空文化,体验航空职业、获取航空知识,感受航空魅力,已经越来越收获市场认可。”

活动为媒,构筑全民爱航空文旅氛围

为了进一步增进航空基地旅游人气,带动旅游消费增长极,结合区域实际,西安航空基地在2020年策划推出“航空城研学季”“航空城音乐季”“航空城乐活季”“航空城消费季”四大文旅主题季活动,在全面彰显西安航空基地文化资源、特色景观的同时,营造全民爱航空的热烈氛围,带领更多市民游客了解航空活力、探索航空魅力。

就在不久前,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主办的“Flying day航空体验官”第一期活动刚刚落下帷幕,数十组家庭身着飞行员装扮,共赴了一场温馨而神秘的亲子航空文化之旅。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经成功举办“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 西安研学季”、“雏鹰之旅”、“航空文旅研学活动周”等多个航空文化研学系列活动,有效拉动了辖区文旅人气,成为西安研学文旅板块的一张新名片、新亮点。

据了解,“航空城音乐季”“航空城乐活季”“航空城消费季”也将从7月起,陆续与市民游客见面,内容包含航空文化大型视听音乐会、无人机表演SHOW、航空文创消费节等十余项精彩纷呈的主题文旅活动。此外,为了让更多喜爱航空文化的人能够大饱眼福,西安航空基地还遵循智慧化理念,于近期推出“i航空”虚拟航空文化场馆智慧体验,形成研学旅游路线线上版,面向全国游客提供航空城“云游览”服务。

伴随着新游客接待中心、英雄广场停车场等文旅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全线推进,恒龙缤纷城商业综合体即将开业,西安航空基地的区域文旅品质和配套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一座独具特色的航空文旅新城正在勃然兴起。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还将持续推动旅游向更高品质转变,做优精品研学旅游线路,持续丰富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