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深耕文旅融合 点亮欢乐江城

  来源: 人民网

2020-07-08 11:15:02

字号
“文化让旅游景点‘美’起来、文化让旅游品牌‘亮’起来、文创让旅游资源‘活’起来。” 芜湖市文旅局副局长孙万胜说,文化与旅游的碰撞,创造了芜湖市文旅融合的无限可能,点亮了江城的“欢乐地图”,正成为芜湖市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芜湖古称鸠兹,自古以来,便是长江沿岸重要的“宜贾宜居”之地。古徽商顺青弋江经芜湖走向全国,昔日扁担河畔十里长街,商贾云集,芜湖一度成为中国“四大米市”之一。

商业的繁华,促进了文化的交融,孕育了芜湖开放包容的基因。芜湖铁画独树一帜,芜湖方特“无中生有”,“鸠兹古镇”重现盛景……

“文化让旅游景点‘美’起来、文化让旅游品牌‘亮’起来、文创让旅游资源‘活’起来。” 芜湖市文旅局副局长孙万胜说,文化与旅游的碰撞,创造了芜湖市文旅融合的无限可能,点亮了江城的“欢乐地图”,正成为芜湖市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文旅融合 特色小镇“景”上添花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来到芜湖市鸠兹古镇,随处可见浓缩了千年徽派建筑精髓,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徽派“三雕”为大成的建筑“艺术品”。

“谢裕大”茶行创办人谢正安,清代著名盐业巨贾江春、胡氏茶号经营者胡增钰,宫廷用剪的创始人张小泉……在鸠兹古镇,一个个久远而生动的人物形象与传奇故事迎面而来,历来俊杰的昔日风采犹在眼前。

去年年底,鸠兹古镇落成,沿用“鸠兹”之名,延续了这座千年古城的传统,十大主题街区再现昔日徽商兴盛之况,用徽商文化推动着芜湖文旅业的发展。

除了能看到极具徽文化特色的建筑和人文景点外,在 “能融则融,应融尽融”的发展理念下,鸠兹古镇还设计了众多徽文化传承地、老字号,通过全景式的交互体验,打造了一场沉浸式的徽文化旅游消费场景。

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铁画、宣纸、扎染等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还能参与皮影戏、泥塑、糖画等20多种趣味研学体验项目,可以在玩乐体验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悟徽商精神。

“现在人们的旅游消费观念已发生巨大转变,游客不仅只是看这些非遗产品,更喜欢亲自体验或参与制作。” 芜湖市文旅局副局长孙万胜说。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他看来,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一种互补的产业价值创新,徽商文化、非遗项目的引入为鸠兹古镇注入灵魂,提升古镇的内涵和品质;而古镇也为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发扬提供更多模式。

深挖内核 主题公园“讲好”华夏故事

文化有文化的传统,旅游有旅游的经验,文化与旅游融合,离不开创新发展。

用全息AR(增强现实)项目《千古蝶恋》,讲述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梁祝”;用4D巨幕项目《九州神韵》,展现华夏五千年文明;用大型MR(混合现实)项目《女娲补天》,探秘中国古老传说……

在芜湖方特东方神画,中国神话故事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的游玩项目,随处可见,其衍生出的旅游产品,让游客爱不释手,排着长队争相体验。

“课本上的文字转变成可以看见、触摸的画面,不仅孩子玩得开心,大人也能找回儿时的回忆。”来自南京的游客周兴武说。

然而在1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离江不远的荒草滩,远没有如此热闹喧嚣。2008年,方特欢乐世界在此拔地而起,多年来,芜湖方特通过“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新时代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只有在景点上注重注入中国文化内涵,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感受文化自信,才能让文旅项目‘见物见人见未来’。” 孙万胜说。

在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芜湖方特还推出主题缤纷的古风夜场,四座主题乐园根据自身特色,精准定位,赋予了夜经济更多传统文化内涵,打造了“文化+夜经济”的新模式,加强了夜经济的互动性、趣味性,极大丰富了夜经济这一全新经济业态。

如今方特四个主题公园,不仅仅为芜湖注入了欢乐元素,更是带动芜湖旅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塑造了更加璀璨的“欢乐芜湖”城市名片。

显山露水 乡村旅游注入“文化之魂”

随着一望无际的紫色马鞭草竞相绽放,越来越多的游人沿着绿树掩映、鲜花点缀的乡道,走进芜湖市南陵县大浦乡村世界。

虽然叫乡村世界,但是这里,却颠覆了人们对乡村的印象。

植物种在瓶子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各式各样奇花异草组成的植物园,海啸馆、网红景点集聚的休闲旅游园……依托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大浦建设试验区,大浦村成为农业生产、旅游度假、生态人居完美结合的乡村旅游景点。

昔日穷乡僻壤,今朝研学胜地。一产的传统农业向二产和三产延伸发展,不仅游客玩得开心,当地百姓也在农田里淘到“金”。大浦村村民张仁发喜滋滋地说,景区的高人气促进了村民增收,大家尝到了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甜头,当地群众也跟着吃上了“旅游饭”,大批村民搭上了这趟“旅游快车”。

大浦村只是芜湖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芜湖的许多乡村纷纷利用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做足“文旅”特色,让“显山露水望见乡愁”成为芜湖文化旅游一大特色。

目前,芜湖县北陶村、繁昌县中分村、南陵县霭里村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市打造了4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引导乡村旅游集聚发展。过去,很多人来芜湖市乡村旅游,都是当天来当天走。但是现在不一样,芜湖乡村的景点可以留住市民了。

近日,芜湖市文旅局启动《芜湖市全域旅游廊道体系规划》编制工作,把芜湖市乡村旅游打造成为长三角文旅新热点的重要增长极,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集聚发展。

“旅游廊道、风景道是串联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通过规划研究和系统建设,努力将道路打造成为休闲旅游观光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市民和游客去芜湖景点的途中,一路好心情。”孙万胜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文化 旅游 资源 芜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