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国际合作 谋求共同发展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7-08 10:46:07

字号
6月16—17日,2020世界和平论坛特别视频会议在线召开。与会多国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对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新安全挑战进行了探讨。

6月16—17日,2020世界和平论坛特别视频会议在线召开。与会多国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世界”,对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新安全挑战进行了探讨。

塑造开放与进步的国际体系

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和平论坛主席邱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可预测。协调一致的国际合作是克服当前危机的唯一途径,稳定与和平是增长和繁荣的坚实基础。随着局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疫情时代下的一系列紧迫议题已经摆在世界各国面前。塑造开放与进步的国际体系并展开沟通和对话,是应对疫情后续影响、管控大国分歧、避免新冷战以及促进国际秩序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认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大国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与国际竞争相比,国际合作会给人类带来更多益处。在这种复杂的情势下,大国之间应尽可能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展开合作。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认为,近几年个别大国退出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的现象说明,一些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的约束作用正在下降,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都面临改革需求,疫情后的国际秩序或将呈现出“无诚信”和一定程度的失序特点。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邓金认为,应当重视疫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从长远来讲,世界需要共同寻找全球秩序的新方向。大国要积极提出解决方案,包括负责任的领导、发展和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等。

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表示,受疫情影响,地区和全球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能孤立地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院院长沃尔克·珀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变化进程,各国只有开展更紧密的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维护全球公共健康。未来,国际卫生体系一定会为应对类似危机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希望各国在国际公共卫生领域有更多的基于多边主义原则的合作。

在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金星焕看来,后疫情时代的多边合作将进一步考验大国智慧和领导力。大国在全球格局中的重要责任,决定了它们需要更多地使用道德力量和更加谨慎地约束自我行为。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全球各国特别是大国的实力,也导致了全球秩序的弱化、全球无政府状态程度上升和国际多边体系的功能失调。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国协调和高层直接对话将有助于高效应对危机。

各国携手增进全球福祉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认为,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合作方面都负有责任。当前,中美关系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中美两国的决策会塑造两国和世界的未来。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对话仍很重要,希望中美双方能够通过对话找到走出困境的办法。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回答了记者针对美国外交战略变化的提问。她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正经历20世纪2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萧条,中国也面临着保障就业、稳定经济等多重压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世界各国没有真正的“赢家”。如今,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对特朗普采取的单边政策非常失望。美国需要重视合作,改变现在的单边主义做法。美中两国的领导层都应该重新思考两国关系的走向,调整政策以服务本国真正的国家利益。

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应搁置差异,寻求共识与合作。大国协调与对话仍然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提出,后疫情时代重点开展区域内合作,将有助于逐步恢复全球供应链,进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表示,后疫情时代,多边主义与对话合作仍是主流,区域合作的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复工复产、全球供应链等方面,中美两国应该以合作增进全球福祉。首先,疫苗研发是当前最迫切的问题。中美两国应发挥领导作用,推动科学家的跨国合作,加速疫苗研制进度。其次,随着各国复工复产推进,两国还应推动制定人员和货物流动的共同标准,建立检测、跟踪、溯源和治疗的统一机制,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生产要素流动,推动世界经贸回到正轨。

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看来,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个经济大国,中美应该携手应对此次疫情危机。任何不负责任的指责与谣言都只能损害其国际声誉。具体而言,处理当前中美关系应坚守三条底线:一是无论两国分歧有多么严重,都必须通过和平的方式去处理,不能诉诸战争;二是保持一定规模的经贸合作,维护金融稳定;三是坚决维护中美人文交流和社会交往。

人工智能合作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作为信息时代最具潜力的技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会上,中美学者还就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合作展开了讨论。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通过分析人工智能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强调了建立严格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道德标准和原则的重要性。他认为,人类社会面临很多共同的风险和挑战,未来需要合作而不是斗争。在人工智能应用合作方面,中美应遵守“3C”原则,即合作、协作、竞争。

美国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科技与伦理学科主任温德尔·瓦拉赫表示,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各国在安全发展、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研究领域开展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作为人工智能创新的崛起力量,中国亟须在人工智能治理的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系统中心创始人、计算机科学教授斯图尔特·拉塞尔认为,人工智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涉及早期检测、监测、协助决策等多个领域。在后疫情时代的风险预防领域,各国必须相信国际合作的价值。未来,如果安全有益的人工通用智能得以应用,将在商品与服务层面为人类提供更多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对技术和全球应对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人类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在疾病发现和药品开发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张亚勤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对全球治理提供助力。针对今后如何共享人工智能数据的问题,要做到保持沟通、征得许可和考虑后果这三大原则。

现在,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的,这就意味着所有人工智能的风险和挑战都需要全球共同面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未来生命研究所主席迈克斯·泰格马克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依然会为人类谋福利,但它也会带来新的全球性挑战。对此,国际社会应秉持共同、积极的愿景,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国际合作 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