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的云南探索 提质转型发力“二次消费”

  来源: 云南日报

2020-06-22 15:27:34

字号
近日,记者从多家A级景区及开放型旅游目的地了解到,在旅游需求逐步增多和门票价格不断下降的背景下,文旅行业按下从“门票经济”转向“服务经济”“文化经济”“数字经济”的“快进键”。

日前,云南省印发《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年内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

随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公布了实行A级景区政府指导门票的136家景区名单,并发布旅游团队免费入园A级景区的具体举措。这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正处于转型升级“阵痛期”的全省文旅行业提出了走出“门票经济”、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的高要求。

近日,记者从多家A级景区及开放型旅游目的地了解到,在旅游需求逐步增多和门票价格不断下降的背景下,文旅行业按下从“门票经济”转向“服务经济”“文化经济”“数字经济”的“快进键”。

A级景区“去门票”纷纷亮招

对于4A级景区禄丰世界恐龙谷来说,从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型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谋划。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昆介绍,设计走心、玩法多样的产品成为景区“二次消费”的有力抓手。

目前,“恐龙危机”影视项目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沉浸式观看体验;玻璃滑道、卡丁车等产品,让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温泉+烧烤+音乐会”“温泉+乐园+博物馆+住宿”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等业态,提升景区产品的附加值;与权威医疗机构开发针灸、理疗类产品,高温瑜伽、空中温泉瑜伽和深度研学产品,丰富景区业态。“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家庭休闲度假目的地,这就需要让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游客都能尽兴。曾经我们的客源70%来自于团队,现在以散客为主,增加他们的停留时间是增加‘二次消费’的关键。”瞿昆总结说。

面对疫情压力,不少A级景区根据自身的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批既符合景区特点又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例如,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挖掘以蜂蜜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推进合作项目落地。昆明世博园通过网红景点打造,结合节庆活动和门票优惠政策,打造具有时尚潮流感的城市休闲地。元阳哈尼梯田持续推进民族餐饮和茶叶等景区特色项目的常态化运营。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和机制创新,今年3月景区有序开放后,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实现了人均消费同比2019年提升一倍。

开放景区“二次消费”提质扩容

对于开放型免费景区来说,提升“二次消费”的品质和内容,是当下增加游客逗留时间、提升人均消费的唯一出路。巍山古城特色小镇利用疫情期间的游客“空窗期”,筹划院落经济和院落体验项目,填补当地民族文创和文旅潮流体验空白。

“五一”期间,院落经济以“六间商铺”首发亮相。无论是凸显民族特色的彝礼文创店、融入古城文化的伊人酒馆,还是彰显个性化消费的云上旅拍店、棋茶体验馆,都令游客耳目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世博集团旗下巍山公司、世博文产公司携手打造的彝礼文创店将企业特色文创产品及世博·2019中国(云南)第二届金茶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部分优质作品引入,以“实体店+互联网”的模式销售。

营造“云南生活方式”新场景

5月30日,大益华侨城普洱茶体验馆在5A级景区世博园附近开业。这是华侨城集团与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携手推动茶旅融合,在云南设立的第一个形象展示店,为游客提供感受茶饮这一最重要的“云南生活方式”的时尚休闲空间。在这里,来访者可在馆内品茗、体验茶文化、举办茶会活动。

此外,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拟举办2020首届“云南生活方式”文旅短视频大赛暨网络主播群英会活动,以政府搭台、文旅唱戏的形式,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为景区摒弃“门票经济”提供消费增长新动力,发展景区线上消费新业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